经济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学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19 来源: 118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切实保证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家校联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经济学院2021年寒假继续开展滴灌行动家庭经济困难生家访暨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家访对象

原则上,家访应包含各类本科学生群体,并不低于本科学生数的5%

二、家访时间

2021129日至225

三、家访要求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寒假有关事项安排的通知要求,以线上家访形式开展寒假家访工作,主要采取视频连线和线上解答的方式,通过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对话交流,沟通学生在学业、心理、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在校情况,充分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关心是否因新冠疫情或其他事宜给学生家庭生活带来困难,同时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普及学校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

每家访一位同学,需完成一份《2021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如家访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则需在家访过程中结合《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的内容,用合适的方法做好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复核,并在家访后填写好《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

四、家访团队组建

各院系、学园成立一支家访分队,成员应包括家访教师以及家访学长。家访教师可面向全体教师招募,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导师等有思政工作经验者优先。家访学长可向全体在校本科生招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资助工作者、有走访调查经验者、高年级学生、国家资助获得者(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先,有意参加家访工作的学长请联系所在院系辅导员报名。

五、工作保障

被家访的经济困难学生按照300/人标准提供慰问经费支持,开学后根据实际家访人数统一补助。

六、材料提交

请于225日前将《2021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电子版发送至zly520@zju.edu.cn

联系人:朱老师,88981382

 

附件1附件1:【单位名称】2021年寒假家访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2附件2:【学生姓名】2021年寒假家访工作手记.doc

附件3附件3:【学生姓名】浙江大学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核查表(2021年寒假线上家访版).docx

 

 

经济学院团委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