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15 来源: 228


2021115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年班主任、德育导师工作交流会在经院大楼121顺利召开。党委书记张子法老师出席会议,李兴建老师、李壑老师等14位班主任,李建琴老师、余林徽老师等11位德育导师,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赛男老师以及全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张子法书记首先代表学院班子对班主任与德育导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张书记表示,一年来学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老师们的默默奉献。面对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老师们在教学线上做好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也为学生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篇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起点,希望各位老师新一年不仅在科研教学中大有所为,在学生工作中也能发挥班主任和德育导师的关键作用,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五经人才”。

接下来,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介绍学院的工作情况,作近期的工作部署。第一部分,卢飞霞老师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学生概况与思政队伍概况,并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详细讲解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并从“五经人才”培养目标的五个维度出发,细数了学院在就业、科研、党建、学生活动等方面的特色工作与品牌项目。最后,卢书记通报了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学生在创新创业等方面获得的荣誉。第二部分,卢飞霞老师作了近期工作规划的部署,她强调了班主任与德育导师的职责要求,主要从“考风考纪”“研究生评奖评优”“学生就业”“防电信诈骗”“寒假疫情防控”等方面展开,并对获评年度优秀班主任、德育导师以及全体奋战在思政工作队伍上的师生表示感谢。

在优秀班主任与优秀德育导师工作经验分享环节,优秀班主任李兴建、李壑老师,德育导师李建琴、余林徽老师做代表分享。

李兴建老师把班主任的德育任务归纳为“一点两面三线”,其中“一点”是素质教育,“两面”是班会集体与突发事件,“三线”指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班风学风与学业工作三条线。李兴建老师认为,班主任是德育的责任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是在责任担当与教书育人中体现的。

李壑作为本科生毕业班的班主任,重点介绍了自己班级学生的毕业、就业成绩,并把自己的所得所想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多和学生进行交流,深入学生圈子,了解班级日常活动与学生的思想动态;第二是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二三课堂等方式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能将情商教育与学业课程结合,实现双商共赢;第三是学业方面,老师提出学生的学业困难现象或许与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关,希望继续推进教师队伍“供给侧改革”找到针对性办法。

李建琴老师认为班主任与德育导师要适当“放手”,让学生在个人发展上发挥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她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把班委、团支部与党支部建好,抓好班长、团支书与党支书,建好管理班子;第二,日常工作应当依靠学生的自主性,除了在重要事件与突发事件上起到主导作用外,在其他方面为学生个人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第三,借班级活动的机会提高班级凝聚力;第四,积极关注班级群中日常事务的通知,发生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时要积极响应、迅速出面。总而言之,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起来,真正发挥德育导师的育人作用。

余林徽老师认为,学生向德育导师寻求帮助是基于对老师的信任,因此在需要德育导师帮学生解决问题时要来者不拒,认真对待学生遇到的困难并提供尽所能及的帮助。另外,要抓好班群这一渠道,向学生们传达信息,了解学生的动态。

在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在座的班主任与德育导师逐一对现阶段学生在就业实习、交流积极性以及科研训练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在学生工作开展中的心得与困难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现有学生工作、学生培养机制、学生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最后,张子法书记对班主任与德育导师们的工作再次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为班主任和德育导师提供了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希望与会老师们未来能够继续发挥在学生健康成长中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积极作用,将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及学院“五经人才”培养理念落实到育人工作中,桃李满载,初心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