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廉洁文化”作品展暨司法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08 来源: 556

202118日下午,经济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廉洁文化”作品展暨司法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讲座在学院大楼120报告厅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老师,党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金融学系副教授王雁茜老师、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周黎明老师,以及学院纪委委员出席活动,同时本次活动邀请到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朱冠琳做主题讲座。全体学生党支部骨干以及班团骨干参加活动。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老师致辞。张子法老师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表达了对经院学子的发展期望,同时联系近年频发的网络诈骗案例,强调了法律知识普及的重要性,希望经院学子身心兼修、才情横溢、德法相兼,用更宽阔的视野了解当下法律体系。

随后进入颁奖环节。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廉洁文化风尚,学院进行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浙大学子秉着求是之精神,或是手写祝福,抒万丈豪情;或是赋诗作画,颂清风正气。经过前期线上投票的评选,学院在两类主题的作品中分别推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分别由张子法老师与卢飞霞老师为获奖学生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结束后,柴宇恒、顾思茗、张怡三名获奖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设计思路与创作心得。随后讲解员黄馨慧同学带领大家参观本次活动的作品展览,用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每一幅入选作品的设计构思与丰富内涵。

作品展结束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朱冠琳为大家带来“网络时代的刑事审判实务”主题讲座,介绍了网络时代刑事犯罪的现状以及司法审判实践工作。当前网络犯罪在刑事犯罪中逐步成上升趋势,新式网络盗窃层出不穷,朱冠琳结合“虚假刷单”“虚假网络链接”“虚假平台”“社交软件诈骗”等典型骗局,以真实生动的案例展示了网络盗窃与电信网络诈骗蔓延的现状。随后,他从经典的“电车难题”引入,介绍了常规的刑事审判思路与方法,阐述了自己对刑事审判与价值选择的理解与思考。他认为,网络时代的刑事审判实践中法官无可避免地必须面对价值的选择与平衡,如何在互联网的创新与司法本身的保守之间以及公正与效率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当下刑事审判实践的重要课题。刑事法官应当兼具法学思维的创新性与法律思维的保守性,将这两种思维平衡地贯彻在司法实践中。

最后,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周黎明老师做了总结点评。周黎明老师感谢了朱冠琳副庭长精心准备的案例与理论分享,并结合自己的经济法课程授课经验,表示理论联系实践才会有生动的课堂。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多了解司法实践案例,学会辨别和规避一些陷阱风险。

本次“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廉洁文化”作品展不仅让大家惊叹于经院学子们丰富的创造力,也让大家对于建党百年来的历史和廉洁文化有了更好的认识。司法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讲座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网络时代的刑事犯罪现状与司法审判实践。在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