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则意识做好研究生学位申请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申请相关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01-05 来源: 484

上兵伐谋,规则先行。为构建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持续保障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202114日中午,在经济学院325室召开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申请相关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就研究生学位申请、开题报告、论文中期进展报告、预答辩和论文发表要求等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和制定做了细致的探讨并初步得出相关文件的修订方案。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研究生德育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科全体老师等25人,学院副院长潘士远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潘士远首先感谢各位参会的老师与学生。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可见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之重视程度。学校酝酿了四年终于在去年10月出台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申请实施办法》,学部也在积极准备修善相关的规定。从学校到学部,都非常重视研究生学位申请的相关规定,我们学院也要积极响应实施起来。此后,潘士远对本次需讨论的《经济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申请补充规定》、《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实施细则》、《经济学院研究生论文发表要求》和《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作了提纲挈领式介绍。

会上,研究生科老师齐爱玉对上述五份规定作了逐条解读并对存疑之处作了一一解答,同时收集了与会老师和学生代表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也对规定作了充分并激烈地讨论:有老师提出修善意见,有同学反映当前的学生问题……会议历时了两个多小时,虽然座谈会结束了,但大家还久久未散去,继续在会议室讨论着。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则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准则,更是做好研究生学位申请的基础与保障。




/图  刘小琴  齐爱玉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