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习抗疫精神·青春建功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暨2020年团支书工作述职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27 来源: 794

20201225日下午,经济学院“学习抗疫精神·青春建工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暨2020年团支书工作述职会于经济学院大楼120报告厅顺利举行。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经济学院辅导员朱蓝燕老师及经济学院兼职辅导员郑尚东、李晓倩、王子昂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团支书工作述职会评委。本次教育活动也邀请到了与我院结对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二病区护士阮琼蕾老师为大家分享她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经历与心得体会。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经济学院硕博及本科生全体团支书。

首先,王璐莎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目的及意义。她指出,“抗疫精神”主题教育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团员深刻领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内涵,厚植爱国情感。

随后,阮琼蕾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她本人和浙大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间,阮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随队驰援武汉,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区救治工作。通过许多来自一线的图片与视频,阮老师从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讲到为患者送温暖,从一起奋斗的战友讲到一封封充满爱意的感谢信,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医务工作者工作的艰辛,更激励同学们用青春的拼搏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阮琼蕾老师分享后,活动进入第二环节——经济学院团支书工作述职答辩。经过初步筛选,20名团支书参与本次工作述职答辩,其中硕博7名,本科生13名。每位团支书充分利用五分钟的答辩时间从团支部构建、基础团务、活动开展情况、工作反思与未来工作设想等多方面进行本年度工作述职。每位团支书在答辩过程中所展示出的扎实基本功与清晰的思路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评委提问环节,团支书也能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团支部工作实际进行回答,并虚心接受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议与改进方法。

最后,王璐莎老师对本次答辩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她对每位团支书精彩的答辩展示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同时也为团支书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王璐莎老师指出,团支部工作的开展一靠制度,二靠内容,三靠干部。每个团支部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团内联系人制度更好的分工协作,调动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另外,王璐莎老师鼓励各团支部“走出去”,结合经济学院的专业知识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开展迎合支部成员兴趣的各项活动。此外,团支部干部也需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理论修养,希望团支书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改善工作,为下一年度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评委评分与团支书互评的综合得分统计,最终有八名同学获得经济学院优秀团支书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2017级博士生团支部房超、2018级博士生团支部马文景、19级硕士生1班团支部张天翊、经济1701团支部陈卓、金融学(试验班)1701团支部张怡、金融1702团支部郑伊婧、金融学(试验班)1801团支部叶梦真、财政1801团支部陈芷浔。王璐莎老师和朱蓝燕老师为获奖团支书颁发证书。

本次团支书工作述职会不仅让大家领略了我院团支部的优秀风采,也进一步促进了团支部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此次答辩有助于团支书在今后更好的发挥引领、服务等多项职能,改进工作,带动学院各个团支部朝着更有活力、更加规范、更有凝聚力的方向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