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王煌博士和叶子涵博士荣获浙江大学第六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 2020-12-22 来源: 86

近日,浙江大学公布了第六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博士毕业生王煌和叶子涵分获校第六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王煌博士的获奖成果是其通过答辩的博士论文《劳动力配置与中国出口企业加成率变动研究》。该论文构建了一个覆盖劳动力价格、规模和质量的逻辑框架,分析了劳动力配置对出口企业加成率变动的影响效应、中间机制和提升路径,揭示了中国企业从廉价要素依赖转向自主创新的可能改革走向,论文结论对于现阶段以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创新制度环境培育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具有政策价值。论文部分内容分别发表于《光明日报》和《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社会科学战线》等一级学术期刊,并先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次、《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次、《新华文摘》论点摘编1次。

叶子涵博士的获奖成果是其发表于行为和组织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学术论文《What age do you feel? – Subjective age identity and economic behaviors》。该研究利用美国和英国家庭微观调查数据,将主观年龄认同系统性地引入个体经济行为的养老储蓄研究中,丰富了有关身份认同等主观因素对于个体经济行为影响的文献。该研究有助于深化对个体经济行为系统性偏差的理解,成果受邀在多项金融学会议宣讲并被TOP1000FundsCanadian Investment Review等多家专业媒体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