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读书会——记“青年党员议事堂”第七期圆桌会

发布日期: 2020-12-19 来源: 158

20201219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青年党员议事堂第七期圆桌会活动。本期圆桌会在经济学院201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心得分享活动的成员包括经济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圆桌会由辅导员王赛男老师主持。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12月至2019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12名同学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理解,分享了学习感受和心得。来自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丰一恺同学结合自己对浙江的认识,以自己眼中的浙江出发,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069月期间,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剧场,为在杭高校千余名大学生做了题为《继承文化传统 弘扬浙江精神》的形式政策报告。通过此次报告,习总书记讲述了群星璀璨的浙江历史文化与名人故事,深刻阐释了融合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浙江精神”,赞扬了浙江人和美与共的情怀、和衷共济的情志、和悦自适的情操,强调了源远流长的浙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启发着我们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学习“浙江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做“浙江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0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同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享。总书记始终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并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的“干货”,也让我们明白在学习与工作中只有将理论学习与群众实践相结合,才能将“水分”挤掉。

王赛男老师认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虽然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于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的关切是始终如一的,更期待大学生能够勇担时代使命,志存高远。王老师关切地和大家交流了求职就业的情况,并对大家提出了要珍惜学习机会,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将个人职业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本次圆桌会,各支部都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主题多样,充实丰富,氛围活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经过本次圆桌会后,能够充分学习反思,内化学习成果,以更专业的角度学习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姿态,最端正的态度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