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黄先海、王义中、宋学印三位教师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 2020-12-17 来源: 85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我院教师黄先海、宋学印2017年合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准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动力转换——从“追赶导向”到“竞争导向”》获得著作论文类二等奖,王义中2014年发表在《经济研究》杂志上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资金需求与公司投资》论文荣获青年成果奖。

 黄先海、宋学印两位老师合作的论文《准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动力转换——从“追赶导向”到“竞争导向”》,首次以技术差距为维度提炼出新的全球经济体划分三大类别:远离前沿经济体、准前沿经济体与前沿经济体,为全球各类经济体的技术路径选择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论文拓展构建出了技术差距和市场竞争两大变量内嵌的新熊彼特主义内生增长模型,通过将企业在技术差距条件下的研发行为内生化,从技术维度揭示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潜在发生、规避跨越的一般性微观机制,特别是,揭示出技术维度的“陷阱值”依赖于市场竞争变量的动态变化,而政府可通过调整市场竞争环境参数诱导企业及时从追赶导向型路径转向竞争导向型路径,从而揭示远离前沿经济体在规避陷阱、推动向国际技术前沿收敛过程中的市场与政府可发挥协同作用的理论机制。论文基于覆盖115个经济体的长时序跨国面板数据进行了经验研究,量化揭示出了远离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由“追赶导向”向“竞争导向”的转换点(区间)。

 王义中老师的论文《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资金需求与公司投资》,在文献中首次利用中国上市公司独有的短期贷款、长期贷款、增发和配股详细用途的数据,区分出公司“流动性资金需求”和“长期资金需求”,即公司获得资金的真实目的,为理解宏观不确定性的影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微观视角。论文经验结果显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会影响公司投资行为,且通过外部需求、流动性资金需求和长期资金需求渠道起作用但这种作用会受预期因素影响,在不同经济周期,不同股东性质、行业性质和融资约束的公司中表现有差异,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需注意经济冲击的不同作用渠道,注重从微观资金需求出发实施货币政策。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于1995年设立,原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般每三年评选一次,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的一项重大举措。由于我国至今尚未设立人文社科的国家奖,所以该奖项是国内目前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本届参评的是201411日至20171231日期间产生的成果。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