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 2020-12-14 来源: 59

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搭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区域协同研究平台,1212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本次论坛是在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由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及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一带一路”中心联合主办的。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下称智库联盟)于论坛上宣布成立。


智库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苏州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共8家单位组成,主要承担协同研究、成果汇集、决策咨询和学术交流四大任务。


作为智库联盟首批成员的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国内外研究资源,组织一流研究团队,以制度研究、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为运作机制,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研究,推动咨政育人、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打造高端智库和学术高地,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省重要的政策咨询研究基地、有重要影响力的自贸区战略研究智库和面向未来的自贸港高端研究平台,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迈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平台贡献“智库力量”。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下设五大研究中心:大宗商品加工贸易研究中心、国际海事服务研究中心、金融财税研究中心、投资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与法制保障研究中心。研究院重点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自由贸易港相关领域,主要承担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品牌传播四大任务,力争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国际一流自贸区寻找突破口和最佳路径。

论坛上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各单位将汇聚智库力量,提升研究合力,以智库交往带动研究交流,实现资源、信息和成果共享,为加强自贸试验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发展方案和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