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14 来源: 70


20201212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学术专场“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治理现代化”高层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隆重召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出席并做主旨报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分别致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黄先海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浙江组组长江振林博士、浙江省商务厅法规处杨威处长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浙江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出席论坛;来自全省社科系统、商务系统、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协会及媒体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详细报道。



盛世豪指出,长三角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体化,构建区域现代化治理体系。在新发展阶段,长三角区域要担当起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多主体合作共治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作用,特别是发挥平台在跨链整合、创新资源集聚、规则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参与区域治理,着力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开放平台、综合交通枢纽平台、产业链节点转换平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旗舰型平台企业的建设,为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张钱江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门要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词,积极推动长三角开放平台一体化、产业投资服务一体化和长三角市场网络一体化。



杨开忠指出,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再创发展新奇迹,塑造新发展格局是必由之路。长三角地区作为最有条件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区域,关键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提升地方品质上发力,实现地方品质驱动的发展路径。二是在优化产业、人口与经济密度调节上发力,进一步推动经济集聚,优化经济空间结构格局。三是在空间距离压缩上发力,跳出低效能空间依赖,形成多层级、多尺度经济要素与中心节点高效流动、相互促进的局面。四是在强化地区功能互补上发力,构建基于空间互补的产业链融合和创新体系。五是在深度消除分割上发力,着眼于高质量一体化构建融合型的制度体系。


黄先海指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几个问题:一是必须从立足经济稳定增长和全球影响力塑造,正确认识外贸的作用,继续加大开放步伐;二是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必须正确平衡效率与安全的关系,坚持总体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在战略领域凸显产业安全的原则;三是要以强化内需和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国内大循环的突破口上,着力提升国内创新链的整体效能;四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必须准确定位长三角区域功能和坐标,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战略枢纽的四大功能,即两个消费市场的重要目的地,两种产业资源整合者,两类信息的数字链接者和两大流通的集散中转者。


张学良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要迈向世界级卓越城市群重点要突出强劲活跃增长极的定位,既要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又要高质量。为此应该着力绘就两大体系、三高格局、六位一体和六彩增长的发展图谱。即内外双循环和区域一体化两大体系的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协同,实现产业、公共服务、空间、生态、交通和政府治理六位一体发展,来深化传统橙色增长、坚持创新金色增长、塑造生态绿色增长、传承文化青色增长、深挖公共服务蓝色增长和共筑区域协同紫色增长。


江振林回顾了长三角一体化政府治理体系的构建历程,介绍了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跨区域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和对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作用。指出,下一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应重点在如何深化一体化、如何在不破除行政隶属的基础上打破行政边界、如何构筑区域竞合关系、优化一体化红利分配以及建立双向飞地模式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杨威从优化长三角一体化和内外双循环格局下商务环境建设的角度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要从环节、平台、文化、行业差异等方面,细化放管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竞争力,推动高质量一体化。

论坛上,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还发布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融学术严谨性与政策考核性于一体,是国内第一个定量、动态刻画区域一体化发展程度的指数,对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政策制订具有重要的科学决策价值。该指数兼容一体化与高质量两个层面,深挖价格一致性、产业协同性、前沿收敛性三大学术基础,融合学术性、应用性、国际性、可视性四大目标,分解出开放一体化、创新一体化、制度一体化、生态一体化、福利一体化五大维度,构建多层级指标构架,形成全方位综合性测算体系,具有城市横向评分、纵向趋势预测、政策情景仿真等多维功能,可为长三角一体化水平监测与评估提供科学平台,国内其他热点区域亦可参考实施。

下午,论坛还举行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地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路径和机制、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创新与产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治理现代化等四场平行分论坛。发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成果集(2003-2020)》,并成立了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