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金融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20-12-01 来源: 73

 20201127日下午,金融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院520会议室组织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本次专题学习邀请所长王维安教授给大家上了专题党课“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然后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尤其对三大攻坚战所取得的成绩做了重点解读,通过对2010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收入等相关数据的比较,王老师用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毫无悬念。接着,王老师站在他宏观研究的视角,分析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主流方向和当前我国的的发展环境: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此为基础,王老师对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行了详尽分析。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外开放新格局、平安中国等跟我们专业关系较为密切的主题,参会的其他老师也一起进行了讨论。

王老师基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6新”目标、12项重要举措,对其所释放的未来中国发展信号: 战略布局新表述、“强国”高频出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要信号进行了一一解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平安中国”是王老师本次党课的重要议题。围绕这个主题,他从专业的视角对平安中国和系统性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他老师也都从各自关注的领域对当前我国可能存在的金融系统性风险进行了讨论。

双循环”下如何刺激经济是王老师本次专题党课的最后一个主题,通过比较中美“双循环”的演进之路和分析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相关数据,王老师认为,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因此,从金融研究的视角,“如何促进消费信贷的发展“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主题。

王老师党课结束后,参会全体党员结合浙江省和浙江大学实际,从不同视角对关心的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