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1-26 来源: 270

2020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125日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同志专程赴浙江大学向浙大师生代表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宣讲。1126日中午,劳动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在经济学院620室组织集中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支部党员张海峰、郭继强、熊艳艳参加了学习。

党支部书记张海峰首先传达了1125日下午袁家军书记在浙江大学所做主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五中全会宣讲报告。袁书记的报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历史性成就,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前景目标的历史性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性创造,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性机遇,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性判断,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性变革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通过的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最后还对浙江大学师生提出的五点希望。他希望浙大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科研实力雄厚、智力资源密集、立德育人树人、智库智囊集成等方面的优势,守牢政治建设的高地、勇攀自主创新的高峰、搭建基础研究的高台、释放人才集聚高能当好服务地方的高参,希望浙大青年学子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厚植道德修为,立德报国、重德修身、厚德致远,在新时代新阶段书写自己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

结合前期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和工作部署,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并从自己的学科专业出发分享了学习体会。支部党员郭继强认为《建议》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时代方位,从“两个大局”出发阐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领航图把准方向。熊艳艳认为《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我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建议》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创新与科技自立都与科研工作密不可分。作为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研究人员,须时刻着眼于关系我国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人才发展问题。

支部党员张川川同志因在北京出差未能参加现场会议,但在党支部微信群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举措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研究方向。全会提出12项重要举措,其中之一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收入、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和健康中国建设都是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的重要选题方向,全会提出的举措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研究指明了方向,也是其今后学术研究的选题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