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顺利开展2020年度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17 来源: 41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对火灾的应急自救处置能力,在全国第29个消防日来临之际,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据紫金港校区管委会和安全保卫处的部署,1113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举行2020年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学校相关部门领导、杭州市消防支队领导亲临现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书记卢飞霞、副院长王义中带领经院师生有序开展了本次消防演练。演习由紫金港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长贤主持。

邬小撑表示,演练有助于浙江大学建设平安校园,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打造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消防演练正式开始,火警警报响起,橙色烟雾蔓延楼内,师生们在党政办主任宗晔及安全疏导员的组织下,用毛巾捂鼻,弯腰迅速逃离火灾现场,往规定路线安全有序地撤离,消防车快速驶入现场,穿防火服、接水管、升云梯,一气呵成,以最短时间灭火、搜救,以最短时间完成人员救援。

演练结束后,王义中作为业主单位代表讲话,他运用经济学中的成本理论,向同学们阐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有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和电子灭火器使用体验,保卫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方法,师生们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纷纷上前亲自上手操作。师生们还体验了现场的模拟烟雾逃生馆。通过现场模拟活动,师生们掌握了消防设备的使用要领,提高了逃生自救和消防灭火的能力,受益匪浅。

演练结束后,学院在203教室组织师生观看消防安全知识视频,通过播放消防安全专题视频,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常见校园火灾的特点、人员疏散逃生方式、避险自救要领以及紧急报警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从思想上强化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师生们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环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火灾无情,防火先行。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为继续推进校园平安建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