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学科专业,争做启真先锋——经济学院“启真先锋”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14 来源: 70

1113日晚上,经济学院“启真先锋”报告会在经院大楼120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了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朱燕建老师、经济学系副主任叶建亮老师、金融学系副主任俞彬老师,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事热点,结合学科专业,分别从“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中国经济学70年发展历程”、“大数据时代下的监视资本主义”三个方面开展宣讲阐释。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团委书记王璐莎老师出席。

首先,卢飞霞老师致辞,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三位老师成功入选浙江大学“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表示祝贺,对三位老师的热情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学院搭建的平台,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践,进一步提升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

随后,叶建亮老师以“新中国经济学70年发展历程”为主题作报告。他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状态、计划经济时期的经济学、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学转型和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学四个时间段为我们回顾了新中国经济学70年的发展历程,最后提出了“何谓‘中国经济学’”“实践和理论的关系”“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几点思考。

之后,俞彬老师围绕“大数据时代下的监视资本主义”进行分享。他从机器对人类的替代、企业大数据无偿搜集与外部性等角度切入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监视资本主义,揭示了无偿占有用户隐私是一种剥削行为,提出了监管、征税、控制的建议,使同学们对生产资料私有制下的科技进步弊端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朱燕建老师以“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讲解正确高效配置资金系统的重要性,介绍经济转型与金融转型,还与同学们积极交流“金融”在配置资金中的错配和低效的体现以及对金融的本质、金融改革与未来职业规划的感悟,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三位老师结合学科专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些政策背后的意义,剖析了时事热点,让同学们感悟良多。经过此次报告会,同学拓宽了视野,丰富了见识,与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党的理论知识、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金融监管的意义、供给侧改革等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