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秋冬学期“先锋学子”第一次全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07 来源: 98


2020116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秋冬学期“先锋学子”第一次全员培训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郭继强教授立足于当下时代节点,结合党的理论与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经济学院全体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培训。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鸿阳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


专题一 对新发展理念的若干思考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且对我国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新发展理念。为更好的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对国内外不同的发展情况,要更加坚定不移的贯彻并落实新发展理念。

潘士远教授作关于《对新发展理念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他首先分别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与解读,并通过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与短期波动影响因素示意图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在新发展理念中,潘士远教授着重为大家分析了创新发展与开放发展两大理念。他指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针对创新发展,潘教授运用“无线鼠标”现象、IPOD专利、中国与部分发达国家R&D支出占总GDP比重等数据强调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国家进步的重要意义。针对开放发展,潘教授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角度分析为实现我国双循环发展所需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有关释放农村市场、加快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建议。结合国家提出的理论战略,潘士远教授寄语同学们能够始终做到将理论贯彻于研究与实践中,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专题二 新形势、新征途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郭继强教授作题为《新形势、新政策》的专题报告。首先,郭教授从中美博弈加剧、新冠疫情持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百年人口问题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了现阶段我国面临的发展环境,并结合经济理论对我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及新发展格局做了详细的介绍。郭继强教授指出,浙江要通过强化供需两端同向发力扩内需、稳外贸稳外资拓市场、以自主创新破解循环关键赌点等十项措施“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奋力担起新时代“三地一窗口”的崇高使命。此外,结合经济学院“五经人才”培养目标,郭继强教授期望经院学子能够钻研“大学问”、培养“大才能”、树立“大志向”、拥有“大情怀”、强健“大体魄”,同时引用黑格尔的名言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成为一名仰望星空”的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先锋学子”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