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税务专硕师生赴宁波实践基地开展社会调研

发布日期: 2020-11-04 来源: 507

 2020917日至18日,在徐志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2019级税务专硕研究生共同前往浙江大学税务专硕宁波市税务局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社会调研。


 917日下午,宁波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康海波、货物和劳务处金旭东受邀向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两场讲座。在讲座开始之前,浙江大学税务专硕宁波市税务局实践基地叶丁叠老师代表宁波市税务局及基地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康海波专家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及征管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管理机制的变化、2019年以来主要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宁波市在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的工作实践。康海波专家在整场讲座中始终围绕“放管服”,他指出,无论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管理机制,还是税前扣除凭证管理,都要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金旭东专家以增值税的改革与新政为主线,向大家介绍了增值税的改革历程、解读了《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并重点分析了增值税加计抵减、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疫情防控期间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以及增值税电子发票试点等政策内容。他在讲解过程举了许多实务性案例,让大家更为贴切地感受到政策的设计与实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情况。最后他还给大家留了一个启发思考题:国家税收政策是粗一点好还是细一点好?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就企业所得税征管变化如何保证纳税人申报的真实性、增值税加计抵减和留抵退税政策及其在宁波市实施情况等问题分别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两位专家不仅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而且各自对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政策有着透彻而独到的见解,让大家信服。听完他们的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很多在课堂中接触不到的实务知识和前沿内容,倍受启发、收益颇丰。


918日上午,全体师生前往均胜集团参观学习。均胜集团创建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汽车安全产品、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和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等产业的跨国企业。在均胜集团财务总监的细致讲解下,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了均胜集团的发展背景与历程,感受了这家企业的高速发展。接着,财务总监向大家展示了几款均胜集团研发的特色产品,包括方向盘、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大家切身感受了均胜产品的科技感和创新魅力。随后,财务总监带领大家参观了均胜集团的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让大家再次感受到均胜集团的实力。最后,同学们就均胜集团主营业务构成情况、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企业影响、均胜集团税收筹划思路以及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与财务总监进行了沟通交流。财务总监最后欢迎同学们毕业后能加入均胜集团。

两天借助于实践基地的集中调研很快就结束了。本次调研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对税收实践的认知程度和税收政策的分析水平。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调研活动。

 

 

 

 

                                                   /: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