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政边区效应”看长三角一体化——“双循环”系列讲座之张军教授报告会报道

发布日期: 2020-10-22 来源: 68

20201019日下午,求是智库之“双循环”战略下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120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分享其研究观点——从“行政边区效应”看长三角一体化,为新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该地区的长期良好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张军教授利用简单的行政区划模型模拟沪宁杭合区域收入,通过对比沪宁杭合地区人均GDP与人均耕地的实际分布,验证浙江与上海之间存在边区效应,并指出现有的刚性耕地政策降低了上海和浙江在边界上的分工红利,导致低收入走廊的形成。

张军教授指出,在当前的土地用途管制下,省域范围内的耕地占补平衡无法消除长三角一体化的障碍。上海、苏南和浙江面临着严重的建设用地匮乏问题,但在安徽西北部建设用地的供应量较为富余,从而建议突破原有的省域限制,在沪苏浙皖建立一体化的建设用地指标市场,实现土地发展权在更大范围内的跨区转移。

张军教授进一步为建设有效的建设用地指标市场提出了建议:明确交易主体,转变政府职能;在交易过程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建立复垦耕地的责任机制和补贴机制。

提问环节,到场师生积极就中国经济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等进行提问,得到了张军教授详尽的解答,对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双循环”战略下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落幕!

(摄影+撰文: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