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5 来源: 127

913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报告在紫金港校区东二201教室举行。浙江大学校医院紫金港校区分院院长唐云老师、图书馆刘景宇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丁汝楠老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丁汝楠老师带来第一场心理普及讲座《适应与发展——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从竺可桢校长的两个问题和在193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引入,围绕“研究生心理成长与发展”“压力过度时的身心呵护”“我校心理健康服务资源”等三个部分展开。她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十个标准,让我们对什么是心理健康有了初步认识。据数据统计,我校研究生心理咨询的常见问题有关系问题、自我问题、疑似抑郁、学业问题、疑似强迫等,可见研究生心理成长过程中对工作的能力和爱的能力越来越重视。究其原因,可以从研究生自我心理发展、亲密关系发展和学习能力发展三个维度来解释。关于压力过度时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丁老师介绍了通过生理反应、认知反应、情绪反应和行为反应等四种信号识别自身压力的方法,当遇到轻微的压力,可以寻求社会支持、放松训练、改变认知和调整行为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放松的事情。最后,她向我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资源,包括心理咨询服务、宣传教育服务、心理门诊资源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健康成长。


唐云老师带来第二场疫情防控教育辅导报告《重视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新冠知识,包括新冠病毒的病原学特点、病毒溯源、症状、流行病学特征等。也讲述了最新的疫情发展情况,虽然目前很多国家的疫情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弱,得到了控制,但是全球的整体疫情状况仍然处于上升趋势。当前疫情防控的核心仍然是要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因此作为个人,我们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避免聚集,注意社交距离,咳嗽、喷嚏礼仪和厕所卫生,保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在遇到身体不适时要科学就医。同时,我校面对疫情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度、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信息上报流程、家长沟通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为全体师生员工提供安全保障。


刘景宇老师凭借自身多年的图书馆工作经验,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合理高效地使用图书馆资源及其服务。浙江大学图书馆最早可以追溯到1897年的求是书院,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现如今有6座馆舍分布杭州市内,还有2座馆舍位于海宁国际校区和舟山校区,各校区的图书馆都有各自特色。浙大图书馆资源丰富,截止2019年底,实体馆藏总量为655.8万册(不含之江、舟山、海宁及院系资料室),其中有18万册的线装古籍,完全能够满足同学们查阅各类资料的诉求。为提供最大的资料查阅便利,学校图书馆提供了通借通还、编目绿色通道、荐购等服务。刘老师还介绍了电子资源检索方法,包括一站式搜索、电子书刊导航系统、数据库导航系统,又详细介绍了常用的中文(CNKI、万方、维普)、外文和学位论文的数据库,投稿指南,文献管理软件(Note Express),全文数据库的使用注意事项,校外访问资源方法等。最后,刘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例如信息共享空间(学习交流空间、研究讨论空间)、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芸阅读、自助打印服务等。同时,图书馆还经常举办各类文化讲座活动,例如信息素养讲座“求真一小时”、信息素养教育、文化讲座、文化展览、互动体验、专题活动等。



一个下午的讲座,三位老师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同学们也认真学习,踊跃提问,氛围热烈。相信这一系列的始业教育报告,能够让同学们尽快了解浙大,适应研究生新生活,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