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首场新生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4 来源: 142

时维九月,云淡天高,启真湖畔,情深水长。913日上午,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今年经济学院共迎来261位莘莘学子,新生们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饱含憧憬与期待。

院长黄先海,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副院长郭继强,党委副书记卢飞霞,文科领军人才柯荣住,金融系系主任朱燕建,以及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宋华盛,新任2020级研究生德育导师翁国民、何嗣江、来雄翔、徐蕙兰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卢飞霞副书记主持。


黄先海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祝贺,黄院长指出,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最近几年发展迅速,根据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已经在世界经济学院中排名第50位,正在昂首向世界一流经济学院迈进。


黄院长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两点期望,一是要秉持经世济民的情怀与担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优秀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子,更要将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理念融入血脉,保持昂扬向上、奋发勇为形象,树立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二是要在研究生生涯中磨练自我,提升自己的才华、才情、才气,要成长为具有卓越才华的创新型人才。黄院长表示,学院正着力创新培养路径,聚焦攻克短板,通过前沿引领、高强度训练、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不断激发学生的研究创新活力。

张子法书记在致辞中指出,2020级研究生是不平凡的一个年级,上半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同学们也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经历了远程复试,同时,2020级新生也是经济学院搬至紫金港之后的第一代研究生新生,开启了经济学院全新的“紫金港时代”。


张子法书记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期望,他向同学们阐释了学院新时代的五经人才培养目标,即在学问上“经纶满腹,学贯中西”,在才能上“经天纬地,雄才大略”,在志向上“经略天下,治国安邦”,在情怀上“经世济民,悲天悯人”,在体魄上“经得风雨,云淡风轻”,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砥砺奋进,保持积极昂扬的状态,祝福所有的同学能够在浙大快乐成长、快乐学习,日后成就“经”典人生。

潘士远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新一届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勉励新生做好研究生研究治学的本职工作,表示未来学院会创造更多机会条件,希望各位同学认真求索、不断进取。


宋华盛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对同学们提出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选定奋斗方向、做到持之以恒,学会应对挫折,勇于提升“逆商”,坚持强身健体、保持心理健康的四点期望。


2020级博士研究生新生虞柳明结合自身求学和做出读博选择的经历,希望和大家一起践行“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理念,勇于挑战自我,扩宽学术视野,成长为一流的创新人才。


随后,郭继强副院长为新生代表颁发了《研究生学术规范》,在领誓人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凯的带领下,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隆重的学术规范宣誓。铿锵有力的庄严承诺代表了同学们维护学术尊严,恪守学术规范,珍爱学术声誉的决心和行动。

开学典礼在悠扬嘹亮的校歌声中顺利闭幕,261名研究生新生带着师长的祝福与期待于此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文科领军人才柯荣住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做了主题为《学生时代学习与研究经历分享——自知与成长》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学习与研究经历,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引导大家思考背后的经济学道理,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勤于思考,善于交流,尽自己的努力提升自身研究能力,不断探索、突破自我边界,成长为卓越的创新型人才。


学生感悟:

2020级硕士五班,沈鑫:开学典礼上院领导们深刻丰富的讲话使我深受鼓舞,我将以老师们的讲话为指导,在有限的研究生时间里争分夺秒,依托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全力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培养批判性思维,增强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2020级硕士三班,於飞:学院开学典礼上黄先海院长、张子法书记等师长出席讲话,对我们新一届研究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黄院长对经济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让人热血沸腾,让我们不由为自己成为经院的一员而自豪;张书记提出五经人才的培养目标,我们也将铭记学院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逐梦浙大,不负师长的谆谆教诲!

2020级博士班,肖庆兰:今天的开学典礼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浙大,了解了经济学院,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今天,我正式成为了经院的一员,步入了新的征程,希望我们能不负韶华,不负老师们的期待,承担起新一届经院人的责任,将来用所学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