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龙泉山水,醉看青瓷宝剑

​ ——记经济学院工会龙泉疗休养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9-01 来源: 112


为把疫情防控的风险降至最低,今年的疗休养安排在暑假末,学院工会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于827-29日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的丽水龙泉疗休养活动。院长黄先海,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王义中、方红生,院工会主席郑备军,副主席宗晔等近40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疗休养。

   丽水龙泉市,文化底蕴深厚,不光青瓷烧制技艺、宝剑锻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浙江省第1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与我们浙江大学也有很深的渊源。

驱车五小时到达龙泉,我们来到安仁镇,踏上了浙江最长的古廊桥“永和桥”。它是浙江省保存至今最完好廊桥之一,雕梁画栋,十分壮观,不禁让人感叹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及巧夺天工的古代桥梁建造技术。紧接着驱车前往市区,参观龙泉青瓷博物馆,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青瓷专业博物馆,是展示龙泉青瓷文化元素、展现龙泉青瓷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最后,赶赴此行的最重要一站——浙大分校旧址。“七七”卢沟桥事变后,19396月浙江大学内迁至在龙泉开办分校,校址选在芳野。浙大在芳野创办分校前后7年,招收学生1000余名,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量人才,当时的校长就是竺可桢老校长。旧址内设浙大校史馆和龙泉历代名人馆,是龙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浙大分校旧址里,院工会准备了一场特殊的集体生日会,为七月、八月生日的寿星及上半年没参加生日会的老师们一起过生日,将学院的温暖传统延续到了分校。生日会上,张子法代表学院党政首先为各位寿星带去了祝福,他说龙泉的浙大旧址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从自己的小家到了经院的大家,这次追寻先贤的脚步来到浙大的第二个家,在这个风水宝地祝福大家身体生龙活虎,搞科研文思泉涌。接着,郑备军适时地奉上生日祝愿,在这个有意义的地方过集体生日感慨万千,祝寿星生日快乐,希望若干年后还可以聚首于此。随后,宗晔也为寿星们送上祝福。她表示,龙泉是浙大人魂牵多年的寻根梦,浙大分校在此办学整整7年,我们经过5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来到这里回顾分校的办学历史,并在分校里举办集体生日会,这会成为最具纪念意义的一场生日会。

在寿星们倾诉感想环节,身为寿星的黄先海指出,集体生日会增强了我们人生的仪式感,希望每个人都能用心做好自己的事,为自己、为经济学院、为浙江大学的发展留下历史足迹。马述忠说这是他过生日参与人数最多最有意义的一次,钱彦敏、蔡庆兵、朱秀君、何樟勇、徐志、许云华悉数发表感言,“回首过去,感恩经院,畅想未来”成了关键词,大家齐唱生日歌之时,将经院最温馨的文化符号留在了浙大的第二家园。


第二日,参观了青瓷制作工厂和中国青瓷小镇,详细了解了青瓷的制作流程,看到从泥土到半成品的杯子,大家惊叹不已。在小镇里,随处可见瓷缸、瓷盘、瓷瓶等装饰品,它们或立草色翠嫩之间,或倚蔓卷垂藤之后,与周围环境结合得相得益彰。有时不过几许残片,随意着,却依旧能从线条花纹里读出匠人们想通过其传递的圆满梦想。

青瓷需有宝剑配。午餐后,行程临时增加了参观宝剑博物馆,古剑寒黯黯,铸来几千秋,演绎了一把“十剑下龙泉山”。接着驱车前往红色小镇住龙镇,该镇为浙江省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乡镇,是当时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我们冒着小雨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住龙老街、了解住龙红色文化、参观苏维埃政府旧址,感受此地红色文化氛围。拓展环节,大家笑声不断,动作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第三日,我们出发前往此次疗休养活动强度最大的一站——龙泉山景区,游览绝壁奇松。根据体能,安排了两条线路,大部队登山,5位走栈道,6个工会小组的代表登顶打卡,走栈道的老师欣赏到绝壁千仞,耸立苍穹,苍松万棵,山间风起云涌,溪水隆隆,禁不住侧耳倾听,心旷神怡!极目远眺江浙第一高峰黄茅尖,探寻瓯江源头。登顶的老师们克服极限,一路相互照顾着登上海拔1929米的长三角最高峰,豪气冲天。

三天的疗休养在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一路的师友相伴,美食美景,重温浙大西迁路感受历史的变迁,探索了技艺民俗又重走了红色之路,行程丰富又收益颇丰。本次疗休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教职工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与温暖,也激励着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新挑战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