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怀远,虚拟空间砥砺前行 - 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7-27 来源: 145

   20207月,骄阳似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五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海外名师讲堂之学术前沿工作坊”项目,特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院、Grainger商学院终身教授,新货币主义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领军人物Randall Wright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设学术研讨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项目采用ZOOM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共39名经济学院研究生参加。


    在项目的六次研讨课中,Wright教授围绕新货币主义经济学(NME的理论框架对相关主题进行了一系列延伸和探讨,包括NME在货币、信用、银行、资产市场和流动性中的研究理念和实践。货币相关主题方面,Wright教授通过严谨的机制设计将货币交换制度内生化,给同学们讲解了货币的作用、货币交易的可行性、重要性,以及进行了均衡条件下的分析。随后,他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给同学们补充了有关谈判理论和直接搜寻理论相关概念。在最后一次课程中,Wright教授围绕信用与银行信息与流动性的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模型。教授引入了对货币的需求模型,然后从欧拉方程入手讲解了模型是如何求解的,进一步地探讨了货币均衡解的稳定性,存在性以及唯一性。同时分析了在不同系数的情况下模型的政策含义,并通过量化分析来探索政策的影响。


    疫情期间,经济学院积极试水线上国际合作与交流这一新形式,实现了合作与交流不停滞。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为建立、维持与海外名师、名校的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本次线上项目跨越了空间与国界的阻碍,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学习货币与金融理论前沿知识、与世界顶尖经济学者交流的平台。项目全程聚焦前沿经济学理论,虽与同学们日常接触较多的传统理论有较多不同,同学们在学习和探讨的过程中勤于思考、勇于发问,积极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深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