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南湖旧址,弘扬红船精神——经济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嘉兴南湖参观

发布日期: 2020-07-17 来源: 580

今年恰逢建党99周年,为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追寻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76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线下组成员来到革命胜地嘉兴南湖进行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的胜利闭幕,在中央和省委指示下,1959年国家仿制了一条与当年一大开会一样的游船(当年南湖的游船已经在抗战时期绝迹了)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将其停泊在烟雨楼前水面上。19644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视察南湖,参观后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彭真1991318日登临纪念船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团队成员首先乘车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外观典雅而宏伟,中国共产党党徽高悬于纪念馆正门中央,使团队成员们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在纪念馆内,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令人身临其境。《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一幕幕场景,使我们对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带给了我们一次革命意志的洗礼。途中我们还遇到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党员前辈们,他们每一个人都带着崇敬和瞻仰去品读这一件件历史的见证物。重温党的历史,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它是在无数革命志士的前仆后继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被创造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和吸取教训。只有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才能一直永立潮头。



参观完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们又乘船来到著名的烟雨楼。烟雨楼典雅古朴,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正值天空下着小雨,雨中烟雨楼烟雾朦胧,愈发秀美。在这里,我们瞻仰了象征着红船精神的南湖红船,它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南湖红船在偌大的南湖湖面上显得那么渺小,可是它所承载的精神让它看上去那么宏伟,这艘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精神和斗志,在风雨飘摇中带领着我们不断前进,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

最后,我们来到英雄园,缅怀先烈,体会其英勇献身的大义精神,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经过一轮参观游览,我们对革命先辈的刚毅和英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感悟。如今振兴祖国的重担已然落在了我们新青年的身上,我们更应该秉承着前辈们的精神和斗志,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奋勇向前,努力开创新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