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

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0-07-07 来源: 1178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202073日下午,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了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支部书记骆兴国讲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微党课,党支部党员积极互动,分享故事,畅所欲言。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骆兴国老师提到今年是特别的一年,既是遭遇百年未有的疫情的一年,又是我党成立第99年,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一年。在这特殊的一年中有太多优秀党员同志发挥出党员的带头作用,但是普通老百姓的基层力量不可或缺,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北顺丰小哥汪勇的故事。春节期间,汪勇自发主动地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回家,还联系多个经销商和快餐厂家,解决医护人员吃饭问题。在疫情比较危险的时刻,汪勇坚持做对的事情,让温暖人心的力量得以传递,值得我们学习。骆兴国老师还提到受到“最美快递员”汪勇的感召,他通过中国金融系统工程委员会进行捐款、购买抗疫物资对接湖北的医院进行捐助,在抗疫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每位党员都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感悟。蒋岳祥老师分享他对迎接我党99岁生日的感悟,认为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再到疫情爆发,世界变化多端,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期。在一个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时期,既要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更需要发挥文化及其他软实力的作用。

张小茜老师分享了她去重庆渣滓洞参观的经历,鼓舞大家在遇到挫折时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努力做好自己才能充满希望克服困难。张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通过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向美国的医院和华人捐献了口罩和防疫物资。

王义中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和读书心得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他提到为了响应“把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学院科研方面计划调整A类期刊分类来鼓励大家既要发国际顶尖期刊也要发表国内权威期刊,这是学院科研口子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的重要举措。接着王老师分享了读《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一书的感悟,书里提到中国的崛起是基于历史文化和中国人民骨子里的民族自豪感,他认为疫情期间全球华人团结一心,筹备物资进行捐助是一种强大的民族自豪感的体现,我们应该要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李兴建老师提到当前我们遭遇了百年历史中的未有变局,在文化、科技等方面应该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作用。来雄翔老师表示,在这次严重的疫情冲击之下,体会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要坚定信念,努力工作,对未来充满信心。章华老师提到当前疫情的有效控制体现了中国制度的先进性,北斗的成功发射体现我国科技的自信,科技的自信,制度的自信、文化的自信相互促进。刘晓彬老师分享了他经历的抗疫故事,体现了党员以人民为本的基本思想,有坚定的信念,并冲在抗疫和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龙怀钢老师表示从抗疫的经历来看,我们要提高身体上免疫力,工作上免疫力,才能在不确定性与尾部风险里平滑地生存。朱芳菲老师分享了自己家人的抗疫故事,表示要不断提升自己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李红霞老师表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汲取力量。王伟老师提到疫情方面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和有序管理,能把疫情控制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作为党员感到很自豪。王雁茜老师表示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为学院为集体尽自己的最大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总结到,99年可以说是一个不短的日子,但更是以后日子的新起点,目前处在一个变化多端的时期,借用习总书记在浙江调研的一句话鼓励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