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 2020-07-06 来源: 1104

       为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2020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由我校自主组织,采用综合考核方式。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我院面向港澳台地区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二个方面:

1. 材料审核:主要审核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材料,对考生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2. 业务考核:综合考查考生知识背景、思维逻辑、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掌握程度,并对考生外国语运用能力进行测试。业务考核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笔试和面试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1)笔试:考核内容仍按我校招生专业目录上的科目实施,考试形式为在线笔试。

2)综合面试:考生进行报告(要求制作PPT,每人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内容包含个人简况、学习与学术研究经历、学位论文情况、学术论文代表作、研究计划书等;老师提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二、综合考核时间

1笔试时间

78-9日,第1次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710日笔试

上午: 830-900    考前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900-1000   英语第1阶段笔试

            1000-1020  拍摄答卷并上传,休息

            1020-1120  英语第2阶段笔试

            1120-1130   拍摄答卷并上传,英语笔试结束

下午: 1330-1400  考前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1400-1500  专业基础课第1阶段笔试

            1500-1520  拍摄答卷并上传,休息

            1520-1620  专业基础课第2阶段笔试

            1620-1630  拍摄答卷并上传,专业课基础笔试结束

711号笔试

上午:  830-900     考前身份核验和环境确认

             900-1000    专业课第1阶段笔试

             1000-1020   拍摄答卷并上传,休息

             1020-1120   专业课第2阶段笔试

             1120-1130   拍摄答卷并上传,专业课笔试结束

  注1:题目本身不用抄写到答卷上。上传的答卷图像要清晰。

  注2:每张答卷上要写清楚考生姓名及报考专业。

  注3:休息期间不得关闭监考摄像头。

2. 综合面试时间

  713日上午9点开始。

三、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以“钉钉(DingTalk)作为网络平台。综合考核前考生须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用在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

笔试采用双机位方式进行。考生需要准备能进行视频会议的电脑和智能手机各一台。电脑用于考试,智能手机用于环境监控。同时需提供2个钉钉账号:用报考手机钉钉账号参加笔试和面试,再提供另一个钉钉手机账号(该账号无须实名认证)用于环境监控。

  四、资格审查

710日前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1. 港澳地区考生提供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地区考生提供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

2. 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提供学士学位证书或同等学历文凭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证书或同等学历文凭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应届毕业生可于录取前补交)。

3. 应届毕业生预计毕业时间证明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4. 本科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博士考生);

5.个人科研成果、硕士学位论文(如有的话);

6.外语能力证书;

7.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学者书面推荐材料(需直接邮寄到学院研究生科)。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综合考核资格。

五、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720日前寄到学院研究生科。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学院研究生科联系。

  六、录取

根据考生的报名材料、综合考核情况、体检结果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审查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本学院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学校统一进行公示。录取标准原则上与内地(祖国大陆)考生相同。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综合考核。对在综合考核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联系方式与邮寄地址

联系电话:057188981625,邮箱:flh@zju.edu.cn

联系人:范老师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经济学院大楼319

邮政编码:310058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