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经济学院党委荣获“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布日期: 2020-07-01 来源: 435

20207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会上表彰了2020年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经济学院党委荣获“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委书记张子法代表学院党委接受表彰并领奖。

(党委书记张子法代表学院党委接受表彰并领奖) 

近年来,经济学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秉承“执善向上,经世济民”办院理念,把握四讲四爱定位,聚焦五经人才培养,推进六度党建举措,以更大担当、更高标准、更实作为谋划党建工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经院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国际著名大学和学科排行榜中,浙大经济学科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大学排行榜上位列中国大陆地区第3位,全球第50位;在英国QS世界大学2019年学科排名中,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科两大学科跃升至全球前100位,是中国大陆地区五所进入前百的高校之一;在ESI排名中,浙大经济与商业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1%

 

一、政治建设持续站牢“高度”,坚持党管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班子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党员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谋发展、出成效的思路,开展集中党课、专题研讨、实践调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严把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关口,建好意识形态宣传阵地,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先海等撰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专著。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发挥学科优势以智战“疫”,发动校友力量以行战“疫”,组织经院学子以艺战“疫”,开展云端慰问以情战“疫”,为疫情防控贡献经院智慧和力量。

(经济学院党委慰问抗疫一线医护家属)

二、思想建设持续挖掘“深度”,坚持深化思政工作,保障学院稳定发展

学院党委深入细致做好思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新生之友、事业之友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把入职政审关,为新教师选配师德导师,选树培育师德典范。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展联系群众、引领群众的有效途径,建立“院长书记面对面”联系师生渠道,关心学院整体搬迁紫金港校区后师生思想上工作上的新问题。

(经济学院召开与院长书记面对面毕业生专场座谈会)

三、组织建设持续拓展“宽度”,坚持把方向管全局,全面提升办院水平

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顶尖人才引进取得重大进展,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率先推出“最多找一人”教授服务专员改革,学院获学校第五届引才育才奖。坚持党管育人,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有机结合,构建“五经人才”育人模式。坚持党管学科建设方向,加强政治经济学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力度,凝练高水平学术成果。

(党委书记张子法代表经济学院接受学校第五届引才育才奖(伯乐奖)表彰并领奖) 

四、作风建设持续传递“温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幸福和谐经院

学院党委不断优化学院文化氛围,以共同的文化凝聚人,以学院官网、官微为载体,提升学院知名度与美誉度;以和谐的氛围团结人,持续实施“三关怀”,为师生治学求知提供一流支撑保障。打造“五济工会”品牌,组织集体生日等活动。团结联络党外人士,关心离退休教师,增强学院凝聚力。

(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五、纪律建设持续扣紧“尺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完善机制体制

学院党委落实“两个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加强对“三重一大”重点领域监督,党委会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深化廉洁教育,建设“经心廉政,济以修身”廉洁文化品牌,坚持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持续改进作风,班子成员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经济学院与西湖区人民法院共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授牌)

六、制度建设持续聚焦“亮度”,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凝练党建特色品牌

学院党委创新开展“六度党建”特色党支部创建,发挥特色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倡导“用学问讲政治”,开展“党员微党课”活动,提升党员理论素养。打造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拓展优化“经略计划”,引领服务经院学子成长成才。

(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共建成果:富县苹果“保险+期货+扶贫项目)

经济学院党委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