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0-06-26 来源: 308

2020622日晚7点,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在钉钉群召开了线上党会。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党支部书记吴赛男同志召开了以“迎党的生日 讲战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其次由各位党员同志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第一部分,吴赛男同志从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出发,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描述了党带领人民做的三件大事: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以党史为鉴,分享了三条经验启示:第一,不同历史时期的实践证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关乎着党的生命;第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第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随后吴书记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大优势,强调这是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最后,吴赛男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行了重点温习。

第二部分,各位党员同志就此次党课主题进行了发言。

孙睿: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2020年变得格外艰难。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 我们必须要严格牢记听党话跟党走、“大道至简,天下为公”的初心,在国家的危难时刻,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战中淬炼党性,强化责任担当。风雨压不垮,磨难中开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来势汹汹,但挡不住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毕竟,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如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路上定会开出胜利的花朵。

吴赛男: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走过了99年的光辉历程。这99年,是我们党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道路的99;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99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杨丹: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9周岁的生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人民的生活日益富足,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2020年抗疫为例,共产党员就是抗疫队伍的旗帜,号角吹响,总能看见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模样。他们不计得失,勇于承担,以奉献为乐,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青年奋勇前进。

王今非:在党中央“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的号召下,无数党员、群众、医务工作者赴身抗疫一线。“疫”战打响,虽无硝烟,却也是生死较量。前线战事吃紧,九千多万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叫响“我先上”,让党性在疫情斗争中得到锤炼。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党员,要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作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赤子之心。

吴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隆重庆祝党的生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在“新冠肺炎抗疫前线”奋斗者、坚持着、奉献着的英雄们。他们奋战在距离肺炎病毒最近的地方,书写着抗击新冠肺炎的动人故事。把战“疫”中凝结的中华民族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教育等有机融合,调动起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意义深远。

褚轶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全国疫情防控狙击战也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迅速建立了统一调动、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使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遏制,保持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通过这次疫情的检验,我们都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显著制度优势,让我们对于战胜疫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具信心。

阮一也: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有几个月的时间没有在线下与外界进行交流,因此难免会面临一些情绪起伏和心理压力,毕竟网络世界的沟通与现实还是存在差距。这半年来虽然在课题上有所进展,但整体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是比较低落、迷茫的。这是我应该深刻反思的地方。7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我也将其视为这一阶段生活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处理好学业、工作与心情,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高雯茜:正值中国共产党九十九周年建党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党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九十九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我们党才能战胜诸多艰难险阻。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战役”前线许多或温情或感动的画面,“战役”特殊时期为党的生日添上了更深刻的色彩,也让我们从抗疫英雄的身上看到了优秀党员同志的品质和坚守,更为我们这些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尤其是李兰娟院士,作为一名党员,以七十三岁高龄冲在战役最前线,为抗击病毒做出来杰出贡献,表现了党员同志身上的优良品质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年轻党员学习。

卢佳颖:从1921年的南湖红船开始,中共共产党即将走过99个年头,在这99年里,华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又见证了祖国一步步变得强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我们也更加看清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也让我们坚信,也让我们更加坚定,终有一日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至此,此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