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廉政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西湖区人民法院共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6-23 来源: 648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623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与西湖区人民法院共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西湖区人民法院顺利举行。

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建飞,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倪英,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派驻西湖区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吴畏,派驻西湖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徐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飞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纪委委员翁国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纪委委员叶建亮出席授牌仪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共17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派驻西湖区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吴畏主持。

授牌仪式现场,程建飞院长首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西湖区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西湖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也是浙江大学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在多年的法律实践中,西湖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量逐年递增且案件难度不断加大,法官人均结案达四百件,涌现出大量先进个人,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张子法表示,与西湖区人民法院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浙大经济学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对“执善向上,经世济民”办学理念和“五经人才”培养目标的积极贯彻,是构建校内外联动廉洁教育机制的有益尝试,未来应充分借助西湖区人民法院的工作平台和资源,在大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促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仪式上,卢飞霞代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向西湖区人民法院授牌,倪英代表西湖区人民法院接受授牌。双方明确,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共建和双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仪式结束,与会人员共同旁听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真实案件。随后,西湖区人民法院法官代表与经济学院师生展开了交流座谈,围绕当前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的特点进行了讨论与释疑。西湖区人民法院行政、刑事、综合审判三庭庭长就行政、刑事和综合案件进行了讲解。在论及校园贷时,朱冠琳副庭长向同学们阐释了网贷、套路贷案件理赔和处罚追责的具体流程和特点。就经济犯罪中的处罚力度与不当得利是否相匹这一问题,吴俊洁庭长表示处罚裁量不能随心所定,要依照法律进行;讨论案件不能脱离案件本身的细节,要遵从证据反映的事实。

卢飞霞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双方在人民法院门口合影留念。在此次与法庭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法院的庄严和肃穆,对法学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感悟。未来双方将开展更紧密更深层次的合作,创新廉洁教育方式,努力为师生根植“清廉”基因打下牢固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