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设原味课程《市场摩擦理论》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6-16 来源: 1440

       经济学院暑短学期开设原味课程《市场摩擦理论》,主讲教师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Randall Wright,课程代码为01122460。有意向的同学请于“网上申请补选”阶段(61709:001924:00) 登陆“现代教务管理系统”进行选课,咨询电话88206064

 

•上课时间:728日、730日、84日、86日、811日、813日,北京时间9:00-11:00,在线上课。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关于市场摩擦的理论与应用。为什么会存在失业?为什么会产生货币?为什么会出现银行?这一系列问题都与市场摩擦相关,而传统的供求分析难以给予充分的解释。本课程将覆盖一系列重要且有趣的经济学、金融学相关话题,包括银行、货币、劳动力市场、泡沫、资产定价等。在经济学与金融学的传统分析基础上侧重讲授现代经济学理论和研究前沿,从而使我们可以探讨新问题,或以新的视角分析已有的问题。在讲授市场摩擦的现代经济学理论之前,我们将先回顾传统经济学理论,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从市场摩擦这一新的角度有对比性地分析问题。

 

 主讲教师简介:兰德尔·莱特(Randall D. Wright)教授是当代货币主义领域最有学术影响的学者之一,是货币经济学研究前沿——新货币主义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和领军人物,在宏观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界有着巨大影响力。Wright教授现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院和Grainger商学院Ray Zemon终身教授,计量经济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货币政策顾问。Wright教授的研究范围涵盖货币、银行、信用和金融市场,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已累计发表论文一百余篇,他在Econometric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五大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等经济学国际著名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他不仅研究成果丰富,其研究也有重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