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指南(非上海、北京落户)

发布日期: 2020-06-15 来源: 1712

 为顺利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现将相关要求说明如下(延期同学暂不办理报到证及档案和户口):

 

一、毕业生需要在就业系统中填写确认的内容:

1、就业(三方)协议书:

1)升学(出国)的同学:自行在就业系统中录入升学信息,报到证信息选回生源地报到(报到证信息和档案接收信息需要自行联系确认)。模板(如出国)如下:

2)就业的同学:

由企业发放offer,具体说明:经济学院电子签约小贴士.docx企业签订网上三方协议书流程说明-单位.doc毕业生违约办理流程.doc

2、报到证:报到证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一般情况下,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院会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

报到证打印的前提是:在就业系统中首先自查,预览一下自己的就业协议内容和报到证等信息。由于报到证每人只有一张,如果打印后才发现报到证不对,就只能等两个月后自己去省教育厅改派了。因此建议一定要和公司及档案接收部门确认信息,具体关注以下几点:

(1)    报到证签发类别:

主要分为四类:去就业地报道、回生源地报道、去代理地报道、未签发报道。一般情况,前两个常用。尤其是第一个普遍使用。就业地如果不接收,一般都会回到生源地即居住地当地人才市场部门。

2)报到证抬头

一般报到证抬头是未来的档案接收地(注意档案接受地和报到证抬头一般需要一致,如不符,很多地方会拒绝接收大家的档案),请务必与用人单位和档案接收地确认准确。(必须准确,一旦错误,将很难弥补)。按照一般经验,70%是填写企业正规名称(如大多数国企,具备档案接收资质);少数是填写就业地人才市场(如大多数民企一般无资格接收报到证或档案,具体和单位确认);出国读书、工作一般档案回生源地,报到证也选生源地;特殊情况:单位要求将户口和档案放在原籍的,请自行和原籍档案管理部门确认可以接收,报到证选回生源地。注意:档案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建议也不要分离。

(2)    签往单位所在地:指报到证去的地方(不是就业地,而是报到证抬头所在地),一般精确到省市。

(3)    是否打印报到证备注:由学生本人询问,原则上需要写公司的名字,因此学院默认大家打备注(就业公司名字,不能是其他的!)。极特殊企业或人才市场要求不写(选否,则后面备注栏不会跳出),这种情况请提前说明。

(4)    报道开始时间、报道结束时间:由学校统一设置,自己无法修改(预览时如发现时间不对无需理会,学院打印时会自动更正)。注意每份报到证都有两个月的有效期,如6月毕业的同学开始日期大概为71日,有效期到831日,拿到后可尽快去单位报到。

 (5)  核对个人信息:专业、学制等(每年都有错的!不确定的自己查询教务系统比对)

以上信息均确认无误后要在系统里点确认(登录就业网-就业方案确认-确认),之后才具备领取报到证的资格(请注意同时确认系统中的档案等信息无误),如已确认则视为全部信息已核对,可以开具报到证。如毕业前几天还有违约计划,建议先不要点确认,尽快办理违约再办理报到证,否则错误的报到证一旦打出又要8月后自行去省教育厅改派。一般6月的毕业生,建议在623日12:00前在系统中确认(23日还定不下来的同学,请抓紧联系,定下来后尽快点确认),离校前可领报到证(时间、地点待定),请关注院网和班群通知。超过确认时间、需要延后办理的,请等待后续安排。

 

注意事项:

1. 报到证分为上下两联,白联归入学生档案,红联由本人领走,在前往就业单位报到和办理户口迁移时使用;

2. 报到证原则上由本人领取,特殊情况下,也可委托他人代为领取。

3. 毕业时不能确定去向的同学,建议直接将报到证开回原籍(档案也直接回原籍,然后再跟着班级报信息就可以。注意要提前自己和对方确认可以接收!!否则可能被退回的)。如判断自己短期内(2个月)就能确定就业去向,可以暂缓开具,中间确定了就业去向或想回原籍的,先在就业网确认信息,然后团委王璐莎老师联系(wanglusha@zju.edu.cn,暑假期间可先发邮件预约,待王老师假期值班时间统一办理报到证和档案转接),邮件中需提供:报到证抬头、备注等信息,同时填写附件:【档案模板】补寄档案(XXX).xlsx。如果是要假期办理违约的,可先在就业网违约申请模块里上传材料,然后发邮件联系王老师审核。

3. 档案

1)原则上应按照报到证抬头寄送档案,档案寄送的具体信息请和单位及档案接收地确认。学院在毕业前会通过班长统计征集“学生档案交寄单”,就业方案中的档案寄出信息需要和交寄单的信息一致,请及时核对系统里的档案寄出信息大家务必和公司确认好后认真填写。

2)档案投递单位:具有接收档案资格的接收方决定,由学生本人询问查询。如果不去就业地报道,则就须回生源地报道。如果无工作,基本都应回到生源地,生源地必须做无条件的接收。

3)档案投递单位所在地:比如当地人才市场地址。大型国企和军工国防企业有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一般也就是他们企业本身的一个部门。但外资合资以及民企基本不会接触也无权进行员工个人的档案管理工作,正常是去当地人才市场。

4)毕业生档案原则上由各学院交学校机要通信服务中心负责转递,不得交毕业生自带。

 

4.   户口

1、首先确认自身当前户口是否在校,据实填写“当前户口所在地”如依然在生源地则不涉及该环节。

2、如果学生已将户籍迁至学校,可自行办理迁出手续:毕业生持身份证、报到证(或毕业证书复印件,前往派出所办理。

  

 

二、党组织关系转移

    党员同学离校前需要将组织关系转出才能审核离校,转组织关系需要大家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信息采集表”发给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汇总后统一发送到邮箱:juny2697@163.com。学院汇总后会发给田慧老师统一办理。

1、省内转移的同学学院会直接在网上系统操作转移,本人提醒单位及时接收即可(部分省内单位可能提出也需要介绍信的,则参考下面省外流程操作)。

2、省外转移需在学院领取组织关系介绍信交给接收部门(领取时间、地点等待通知)。介绍信有效期最长3个月,大家拿到后要尽快到接收单位办理转入,并将回执拍照(无需邮寄纸质)发送到:juny2697@163.com,邮件主题:学号-姓名-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注意不发送回执的无法办理省外转移。即便对方党委组织简化办理不需要介绍信,前述回执也应照常办理。

3、由于特殊原因未能转出,需要毕业后(如假期期间)补办党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的:请重新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信息采集表”发送到邮箱:juny2697@163.com,后续流程参考上文“省内”、“省外”(省外转接办介绍信的,可先发邮件,但最早需等待321室田慧老师假期值班时才能领取)。

4、目前党组织关系转出必须有具体支部,部分同学毕业时没有确定,实际可能无法转出,因此后续一旦确认具体支部信息,请尽快将更新后的信息采集表发送到上述邮箱,并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