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述忠等:《跨境电商的贸易成本降低效应: 机理与实证》(国际经贸探索,2019年)

发布日期: 2020-06-08 来源: 224

作者: 马述忠 郭继文 张洪胜

摘要: 跨境电商的发展改变着国际贸易的现实与理论,其对贸易成本的影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在回顾了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文章按照交易的流程详细梳理了跨境电商降低贸易成本的机理,并基于阿里巴巴发布的ECI跨境电商连接指数,利用2015年中国与G20国家、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成的混合截面数据对跨境电商能否降低贸易成本这一命题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跨境电商能够显著降低贸易成本。同时,广义矩估计的结果证明模型不存在明显的内生性偏误。透过稳健性检验结果还可以发现: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相较于低收入国家,跨境电商在与高收入国家贸易中的贸易成本降低效应更显著;相较于出口跨境电商,进口跨境电商的贸易成本降低效应更显著。

《国际经贸探索》2019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