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学习两会精神,研讨香港形势发展

省市公安系统来我院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 2020-05-29 来源: 103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召开有着深远的意义,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活动和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5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针对该决定通过后,对香港经济的影响,省市公安系统来我院座谈。浙江省公安厅国保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杨俊,严超宁警官,杭州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王强教导员一行在学校保卫处相关人员陪同下来经济学院调研,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顾国达教授、翁国民教授、党政办主任宗晔参加了本次座谈。

顾国达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疫情及决定通过对香港问题的影响,从贸易、产业、金融、高科技人才四个点全面分析,希望立法后香港经济能重拾动能,早日脱离当前的困境。翁国民从法律的角度发表了此次决定通过对香港问题影响的看法,他认为通过国家安全立法解决香港乱局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依法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中行稳致远,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安全的坚强意识和坚定决心。

张子法表示,我院的两位专家从国法角度、国民角度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当前社会情况下,该决定通过得很及时,期待国家层面与香港政府有效贯彻执行。

公安系统的来访人员纷纷表示专家对问题分析得很全面到位,此行受益匪浅,国安立法有必要性和迫切性,相信该决定的通过有利香港经济发展,有利于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