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端智库力量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5-15 来源: 43



汇聚高端智库力量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

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揭牌


2020515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商务厅共建的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自贸办主任、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等一同为研究院揭牌。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主持仪式。浙江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相关院领导、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自由贸易港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提振区域发展能级的重大使命,加强自贸问题研究是政府和高水平大学的共同责任。面向未来,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厅校双方良好的合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

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专家集聚的优势,开展自贸区(港)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培养自贸区(港)研究人才,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省商务厅将继续整合商务领域相关资源,建立共享的开放平台,大力支持自贸港研究院的发展

自贸港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研究院将以创新的厅校合作为依托,推动咨政育人、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打造高端智库和学术高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浙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712日,浙江省商务厅与浙江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自贸港研究院。半年多来,经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紧锣密鼓地筹备工作,克服疫情影响,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于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办公场所分别设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此次研究院揭牌仪式也是浙江大学校庆123周年之经济学院系列活动之一。

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将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重要窗口”建设的机遇,更好地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下一步将秉承“大视野、高起点、强基础、可操作”的方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国内外研究资源,组织一流研究团队,承担学术研究、决策咨询、论坛活动和人才培养四大任务,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政策咨询研究基地、有重要影响力的自贸区战略研究智库和面向未来的自贸港高端研究平台,为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