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教授著作入选浙江大学学报文科学术成果举要

发布日期: 2020-05-12 来源: 62

    浙江大学学报2020年首期文科成果举要发布,我院肖文教授的专著《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被收录。

《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肖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2018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院迄今唯一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著作,亦是肖文教授第三本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著作。

《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科技进步为视角,从理论层面试图通过构建一个较为全面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分析框架,对当前主要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进行较为系统的考察,对其实际效果给出客观评价,并对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该书遵循“科技进步—集约要素投入—生产效率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逻辑思路,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分析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机制及路径,从微观企业、 中观产业和宏观国家三个层面研究现行科技进步战略实施的保障基础,提出实施 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进步战略的政策建议以及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模式选择。

《科技进步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书中核心观点形成多篇论文刊发在《管理世界》、《光明日报》、《世界经济》等权威和重要期刊,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