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357期博士生创新论坛之经济学院 “博采”系列交流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5-06 来源: 767

2020430日,浙江大学第357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经济学院“博采”系列交流论坛在浙大钉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由浙江大学博士生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会承办。邀请到了浙大经院的陈姝博士和龙怀钢博士两位优秀的博士后老师,以“科研与生活”为主题,为博士生同学分享博士科研、生活方面的经验。经济学院博士生会全体成员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由校博士生会、各院系研博会、学生科创社团联合主办,搭建了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共享平台,为全校博士生们提供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盛会。自2003年首期举办以来,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步伐,增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下午三点“博采”论坛第一场准时开始,主持人首先对此次到来的主讲嘉宾陈姝博士进行了介绍,并对到场的同学表示欢迎。

陈姝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习”、“出国过程中导师的联系问题”以及“选题之后如何找到研究思路”等实际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陈姝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提出论文投稿要有耐心,做好经历不断修改的思想准备。参与论坛的同学们就出国交流和论文投稿两方面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展开了交流。

晚上七点,“博采”论坛第二场邀请到了龙怀钢博士。龙怀钢老师就博士生涯的实际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寻找方向、论文写作和博士期间的心态调整。同学们收获颇丰,向老师提出“国内高校博士后的出站要求与待遇”、“国内教职的论文数量质量要求”和“如何寻找论文合作者”等问题,老师一一给予了解答。

龙怀钢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博士生涯中的一些经历和心得,在如何成为合格的博士生的心态和学习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同学们获益匪浅。

两场“博采”系列交流论坛共计两小时十一分钟,同学们积极收看了直播并参与讨论。活动最后,主持人再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希望同学们能对博士生会活动提出相关建议,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让经济学院博士生会能够更好的为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