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04 来源: 74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面向全国各族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在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根据校团委工作部署和安排,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5

二、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三、活动安排

(一)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各个团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平台,每位团员每周需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内容,每个团支部围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至少开展一次主题讨论和心得分享。学院按周公布各个支部的学习情况,将此项纳入团内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展支部和团员学习评比,颁发经典红色书籍作为奖励。

(二)深入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个团支部结合线上“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面向全国各族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一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注意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三)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为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组织开展“经心廉政,济以修身”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可以是绘画、书法、诗歌、海报、摄影、视频等多种形式,注意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主题鲜明、导向正确。以团支部为单位参赛,鼓励个人报名,每个团支部至少推荐一件作品。学院将会开辟宣传专栏,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宣传,营造崇廉守廉的文化氛围。

(四)做好青马学院招募和开班工作。根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第一期学员的总结考核及第二期学员的选拔招募。举行青马学院第二期开班仪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培养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

(五)开展评选表彰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各类评选表彰工作,选树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的共青团员和团干,以及工作先进的团支部。二是深入挖掘身边的榜样,广泛宣传报道我院青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引导青年团员向优秀榜样看齐,形成优秀青年不断涌现的局面。

四、相关要求

(一)突出政治引领。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工作载体,必须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各团支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相关任务安排。

(二)创新方式方法。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生动活泼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加强总结宣传。各团支部在工作开展中要注意保存好活动中的文字、图片、影像,积极报送相关作品和新闻素材。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新闻总结以“XX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新闻稿标题”命名,527日前报送至:ftwgy2019@163.com;廉洁文化作品以“XX团支部推荐+作品名称+作者信息”,或“个人作品+作品名称+作者信息”命名,531日前报送至:ftwgy2019@163.com

经济学院团委

2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