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心理压力,做情绪掌控人——记经济学院2020年春夏学期心理健康线上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3-05 来源: 45

33日晚上,经济学院2020年春夏学期心理健康线上团体辅导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如何应对心理压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同学们面临网上教学、实习就业等多方面的困难,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调节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疏导能力,塑造更好的自己。活动邀请到ICF国际教练联合会认证PCC教练、澳洲IECL企业教练学院-中国区高级教练督导、CBMT(国际企业正念静观)课程-资深培训师、美国CoachU教练培训课程-授证培训师、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企业教练与组织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讲师王慧贤进行授课。

本次活动主要从“压力到底是因还是果”、“为什么会产生压力”、“面对压力怎么处理”三个方面展开。活动伊始,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了解了同学们近期的困惑,并带领同学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



随后同学们关于“压力到底是因还是果”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部分同学认为,压力是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情绪,会带来一些不好的负面影响,因此是“因”;也有同学认为压力是由于外界某些因素刺激形成的,因此是“果”。王老师强调要正确区分“压力”和“压力源”,并从“压力”和“压力源”对比分析,解释了压力是由于内在或外在压力源的刺激而形成的一种反应。



接下来王老师从人类大脑构造入手,从心理层面、社交层面、生理层面三方面介绍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反应,继而形成压力。心理层面的感受和情绪会影响社交层面和生理层面,心理压力也可能转化为生理压力,对机体造成伤害。

最后,王老师教给同学们一个缓解心理压力的小妙招——呼吸空间练习。当我们面临压力时,暂时放下手中的事情,找一个舒服的位置,腰背挺直,放松肩膀,轻轻闭上眼睛,屏气凝神,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持续两到三分钟,再慢慢睁开眼睛。在课堂上,同学们也在王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此方法,焦躁的情绪逐渐缓解。



辅导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收获与心得进行了交流。本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舒缓了压力,提高了学习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了解了情绪管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