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云端” 相聚——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与院长书记“云会面”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3-03 来源: 102


雪散因和气,冰开得暖光。

32日,烟花三月如期而至。在这个独特的阳春之始,经济学院第四次“与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亦以独特的形式如约展开。

本次对话的独特不仅在于“云会面”的形式,更在于“抗疫故事”这个充满温度的主题。过去的这个“最漫长”寒假,归家的经院学子们,纷纷以不同形式为抗击疫情抱薪出力,将“经世济民”大情怀,点燃在祖国南北的各个角落。志愿实践、热心宣传、勤奋学习,不同城市的九位同学丰富动人的讲述,汇聚着经院学子的光和热。院长黄先海、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郭继强、方红生、党委副书记卢飞霞等六位在校院领导于紫金港新大楼会议室“同屏出席”,虽隔着屏幕与口罩,但未曾阻碍真诚温暖的传递。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主持。

黄先海院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院长书记面对面”活动的肯定和期待,也对“停课不停学”的新学期寄予了期望。轻松随和的镜头画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如同一次与相隔两地的“大家长”的视频通话。“云会面”在“身隔千里,心更无距”的氛围中进行。

九位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逐个讲述了这个寒假的“抗疫”经历。

 

张子凌  金融学 本科生

坐标:新疆 塔城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塔城,离边界只有七十公里,防疫形势也十分严峻。张同学的这个寒假,与大多数的“宅家”经历大不相同,她已经很多天没有居家休息了。因为妈妈作为驻村教育人员面临防疫工作人手缺乏的问题,她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天六个多小时的工作强度,早两次绕村消毒、中午配送物资、统一换煤气等等辛苦的工作内容,她全部抗了下来。她说作为一个大学生,虽然还不能为社会出力很多,但在力所能及之处贡献力量,也是很有价值的事。

 

龚德威 经济学 本科生

坐标:湖北恩施

恩施位于湖北省西面山区之内,与鄂东相比疫情没有那么严峻。他在隔离期间为防疫做了许多线上工作,除了向周围人普及防疫知识外,还组织线上班会,利用线上资源,给同学们分享电子教科书等网络学习资源。身处湖北的他,背景是空荡教室,原来他的母亲是一名老师,假期他都和母亲住在宿舍,为了更好的网课学习环境,他每天会来到母亲的办公室中学习。积极求学的动力,在特殊时期的背景下更加闪光。

 

杨涵驿 财政学 本科生

坐标:黑龙江哈尔滨

在最东北的黑龙江与我们“云会面”的杨涵驿同学,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她假期报名了社区防疫的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在街道卡口承担街道消杀、体温检测等志愿者工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经院学子的社会担当。同时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她讲述了疫情期间带领小伙伴们开展的学生工作,包括新媒体(抗疫作品、推文作品征集)、学术科研线上分享、云同桌三个板块。云同桌这一“停课不停学”氛围下的创新形式,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院同学参与,积极的学习氛围让大家备受鼓舞。

 

杨朗悦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生

坐标:江西上饶

身在浙江邻省的杨朗悦同学,是前日发表“抗疫组诗”的作者,她从这首组诗的创作灵感出发,和大家讲述了身为一名普通医护工作者家属的体验。坚守护士岗位的母亲,正月期间每一天都要到岗,顶上医院抽掉去支援武汉的缺口。她感慨道,其实所有一线的“英雄”也好,“战士”也好,都是我们身边和父母一样平凡的劳动者,所以萌发了写一篇“平凡英雄”群像的想法。也希望自己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无论面对什么情况都能做到平凡又不平凡的坚守。

 

周欣梧桐 金融学试验班 本科生

坐标:浙江温州

大四的周欣吾桐同学假期安心准备毕业论文,居家期间也积极和导师保持联系。作为一名越剧爱好者,她改编了越剧经典唱段《桑园访妻》,创作一首《防疫你我行》以“艺”抗疫。此外她也会和同学们针对目前的疫情影响,讨论资本市场未来的走势,目前国家采取的措施比如LPR浮动制贷款利率的转换等等,表现出一名经济学子在疫情面前的深入思考。

 

柳晓珊 金融 硕士生

坐标:湖北武汉

身为武汉人,柳晓珊同学一家刚好在封城之前去往湖南外公家过节,进行了一个月的居家隔离,每天测体温上报社区。她也一直密切关注家乡情况,目前武汉的复工都全部线上进行。在隔离期间,她也会常常和同学讨论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关心时事,不忘担当。

 

潘楚凡 金融 硕士生

坐标:浙江杭州

身在杭州的潘楚凡同学,在离紫金港最近的地方与大家“云相聚”。即使同城,也丝毫不能放松防疫的警惕,所以她同样居家学习,为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忙碌。作为一名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她思考带领支部为抗疫做一些事情。她在线上发起了抗疫倡议书,得到大量转发;同时积极报名街道志愿者,在街道卡口进行测体温检查身份的工作。小区中老人很多,由年轻志愿者承担爬楼送物资的工作,她笑称不失为一种健身好途径。

 

周子渲 国际贸易学 博士生

坐标:湖北恩施

同样在湖北恩施的周子渲同学,足不出户也已一月有余。她的嫂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就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她说全家人都为嫂子感到很骄傲,也很关心她的身体。身为一线医护的家属,他们一方面照顾好自己不给“战士”添乱,另一方面也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大家都向冲到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了最高的敬意。

 

林剑满 西方经济学 博士生

坐标:台州温岭

台州温岭是此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林剑满同学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负责在村口疫情防控站进行车辆的登记和人员的体温测量,为小区里的隔离人员送菜送饭。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尽职做好防疫工作的配合,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向支部成员传达学校学院的通知要求,了解支部成员在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状况。 

九位同学,九段讲述,勾勒出一幅经院学子寒假期间充实丰富的学习生活画卷,更让人看到疫情特殊时期,经院人将“执善向上、经世济民”的担当实践到四方各地。在场的几位院领导分别向同学们致以慰问和祝愿,肯定了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出色表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抗疫英雄的爱国精神、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学校的求是创新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以“欣慰”“感动”与“动力”,对这次“云会面”进行总结。他说,同学们的表现令人感动,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新的学期,用更充足的动力、更饱满的精神,对待学习与生活。

作为主持人,卢飞霞副书记最后也提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确保自己的安全健康,切实发挥浙大学子的正能量。这次“云会面”,通过屏幕传递着散居各地的“冬日光热”,更传达了汇聚一处的“春日期盼”。

 

紫金港的早樱就要开了,武汉的樱花也已鼓起朵儿,全国各地的春色都遥相呼唤、蓄势待发。真诚的交流、热血的担当、闪光的希望……这些美好的事物,于经院而言都时常“会面”,永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