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探索三方共建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9-12-30 来源: 292

20191219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富县果业局党支部、浙商期货第一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在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新大楼325会议室顺利召开,三方党支部共二十余名党员参与活动,会议由金融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骆兴国主持。共建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在多方联动的原则下,三方将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增强互联共建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会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富县果业局局长王延林、浙商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徐文杰先后讲话,指出在当前党建新形势下开展联合共建活动的创新意义。随后,三方就如何利用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针对利用“保险+期货”等先进金融模式带动富县苹果产业升级发展展开了热烈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富县果业局总农艺师唐钟信详细介绍了富县苹果的优点和特色,浙商期货产业研究所所长蓝旻讲解了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具体运作,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分享了浙大金融学科的最新发展,金雪军教授结合浙江省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方面的经验,为三方共建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

富县苹果“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是2019年浙商所在陕西唯一的苹果价格保险项目,覆盖富县6个乡镇,苹果现货3万吨,种植面积2万亩,参保农户1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1人,最终产生赔付1800万元,取得了良好试点效果以及积极的社会效应,同时也为“保险+期货”县域覆盖模式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此次共建活动是富县苹果“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的一个重要延伸,未来,三方将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集科研院校、产业主体、金融机构三位一体的复合平台,更好地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