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互通共建筑桥梁――记财政系教工党支部志愿者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10 来源: 164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22日下午,财政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0届财政学本科毕业生和税务专业硕士毕业生代表在玉泉校区外经贸楼334室召开了毕业生答疑解惑座谈会。财政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方红生、朱柏铭、徐志和李培等老师以及10位财政系本硕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徐志主持。

 

临近毕业季,同学们从论文写作、求学求职等多个方面出发,表达了具有共性的困难与矛盾。财政学本科毕业生主要提出了考研与实习在时间上的冲突,缺乏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指导,与专业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不足,以及财政学课程实务性强而理论性弱等问题。税务专业硕士毕业生则主要提出了专业课程设置与实习实践的时间冲突,本硕课程区分度不大,毕业论文案例写作存在困难,实习以及求职方向局限,以及求职季增设经济金融类企业宣讲会等问题与建议。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难,在场的党员老师一一作了回应。如针对本科生职业规划指导不足的问题,方红生老师提出可以通过邀请校外机构与学院优秀院友开设职业规划课程或者讲座的办法解决;针对本科生与专业老师交流不足问题,老师们建议可以效仿院长书记午餐会形式,让学生与专业老师在轻松的午餐会中互相交流,了解彼此。而对于专硕生提出的实习以及求职方向局限的问题,老师们提出可以加强与校外导师的沟通,组织与校外导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践乃至就业机会;针对专硕生毕业论文案例写作指导匮乏的问题,老师们也认为案例写作指导存在迫切需求,可以提供相关的指导,增强案例写作质量。此外,老师们还对其它问题积极回应,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与可行性的意见与对策。座谈会上,师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沟通氛围融洽而温馨。

 

本次座谈会增进了财政系师生之间的互通互联,增加了财政系学生提出困难、表达需求的平台与机会,也帮助财政系老师更为及时精准地了解学生的诉求与困难并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