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新美景 新生活-----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秋游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02 来源: 291

1129日,为响应学校提出的锻炼一人,健康一生,幸福一家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持续开展学院的三关怀工程,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员工赴湖州钟管镇沈家墩村进行秋游活动。

“春风十里稻花香,水清沙白鱼儿壮。股票田里好风光,致富乡里树百强。”这是沈家墩村村民对新农村生活的憧憬,也是中国新农村的缩影。沈家墩村地处钟管镇北,东、南均与钟管村相连,西与吴兴区底门头村隔河相望,北与新联村接壤,风景秀美,安宁祥和,一条条小河贯穿农田,一排排小楼点缀着乡村,一张张笑脸温和灿烂……

      经济学院教职员工在工会主席郑备军、副主席宗晔的带领下,走进沈家墩村,参观了水田、桑地、鱼塘、新村委、文化礼堂、国土馆等,感受了新农村的变化。在这里,有一个轰动全国的“股票田”。此“股票田”发生在199910月,它不管农民的土地是肥是瘦,在东在西,一亩田为一股,村集体将土地“一网打尽”,农户只要按面积就坐享“渔翁之利”,成为村 土地合作社的股民,群众形象地把它概括为“股票田”。这种“定权不定田,定量不定位”的土地流转模式,成为全国土地流转模式首创和典范。 这跟我们经济学上的“股票”不同,但也直接爆击了我们经院人的心。


冬日虽冷,但阻挡不了经济学院老师们踏步户外的热情。本次秋游活动让我院教职工体验了新农村、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这也有助于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院“双一流”建设当中。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工会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