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协科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27 来源:bksjy 293

       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 2019 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1122-2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浙江大学主办,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其中以“一带一路国际经济高端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协科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论坛于201911231600-1740在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高校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各抒己见、博采众长。

      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陆菁教授主持。陆菁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高校加快国际化步伐、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此各个高校纷纷加入传统课堂转型的队伍。今天各位在此探讨该话题,分享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心得以及挑战,共同推进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建设与国家战略相适应,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添砖加瓦。

       首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崔日明教授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主旨发表演讲,指出要以促进结构优化、带动水平提升、实现内涵发展为工作目标,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分赛道建设“两个一流”。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社科实验中心主任、国际贸易学科负责人陈岩教授介绍了虚拟仿真金课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提出由于实验室存在局限,应利用SWIFT、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模拟的规范性。

       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马野青教授分享了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经济人才培养的体会,提到国际贸易学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在课程体系上提倡“三三制”,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同时鼓励给予其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代会主席、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发表演讲,阐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商务四跨――跨专业学位、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学校、跨国家地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指出从思想上、体制上突破经管学科的相互封闭,是受困于“斯诺命题”的中国商科教育的必然选择。



       浙江工商大学互联网与新兴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文革教授分析了大数据教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指出要充分利用新型技术和工具,抓住大数据提供的机会,对传统课堂进行变革,使得理论与实务进行更完美的结合。



       山东大学孙淑琴副教授阐述了山东大学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思考,认为培养了解我国国情、具备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并精通国际谈判的人才是响应时代号召,应从新理论、新专业、新课程和新模式四方面着手。



       最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陆菁教授分享了浙江大学在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倡导推进四维一体培养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实践、带领学生前往经贸一线参观学习以及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来培养综合素质高、符合时代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主持人陆菁教授对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经济高端人才培养论坛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对于研究性高校而言,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直都是难题,也是重点。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持续改进,以符合国际经济重大转变的社会需求。至此,本次专项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阮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