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执善向上,共创世界一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庆祝建院90周年

发布日期: 2019-11-16 来源:xzbgs 406


薪火相传九十载,砥砺前行抒华章。秋冬易节,乾坤一清,承多时企盼,聚各方瞩目,20191116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建院90周年庆祝大会在紫金港剧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Eric Maskin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庆祝大会。国内兄弟高校经济学院领导,浙江大学各部门、兄弟院系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等千余人欢聚一堂,同襄盛举,畅叙情谊,共话未来。大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



罗卫东代表学校致辞,表达了对经济学院建院90周年的诚挚祝福。他高度肯定了经济学院在创新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拓展国际化交流合作等多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达了对经济学院学科排名跻身全球前列,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欣慰之情;同时也对学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院带着浙大人的精神和气质更上一层楼,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享华诞盛况,忆筚路蓝缕,欢庆之时,更不忘建设之艰。任少波、罗卫东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蒋自强,浙江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经济学院教授周文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颁发学院发展突出贡献奖,向这些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王洛林、姚先国、史晋川作为代表深情寄语学院教师与青年学子。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董志勇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建院90周年致以衷心的祝愿,期待与浙大经院一同努力着眼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实践中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继往开来,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张军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九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两个学院未来能够携手走进世界一流学科阵营,不辜负这个时代对中国经济人、对中国经济的期望。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在致辞中追溯了学院九十载建设与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回看建院90年,风雨兼程。在一代代经院人的努力下,如今的经济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研究创新、对外交流、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秉持“求是创新”校训和“执善向上、经世济民”院训,打造新经济、新贸易、新金融等“三新”学科新名片,占领国内外学术研究制高点,绘就学院发展“三步走”的宏伟蓝图,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一流经济学院。

校友是学院办学进程中可信赖与依靠的重要力量,始终与学院鱼水相依、携手并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7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蒋泰维回忆了他在浙大的求学时光,为学院的发展壮大感到骄傲和自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85级财政学专业校友毛文峰表示,她与丈夫均为经济学院的院友,而今女儿也是经济学院的学子,一家三口两代人传递着拳拳经院情。随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校友代表,企业家同学会纷纷向学院院庆献上精心准备的贺礼,表达了各地校友对学院最由衷的祝福和感恩。

一直以来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学院建院90周年之际,关心学院发展的企业、个人纷纷慷慨出资。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学院教师叶宏伟及夏海舟分别上台向学院捐赠。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沈黎勇,院长黄先海,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等学院领导先后上台接受捐赠。

为了向学院建院90周年献礼,学院专门制作了院歌《经世济民》,并在大会上进行了首发。院歌由学院教师叶建亮老师作词、浙大校友作曲,歌词寓意深远,旋律磅礴大气。大会现场学院四位学生代表深情演绎,激荡人心。如同歌中所唱,浙大经院人必将“永怀经济之志兮,行天下正道”。

院歌发布仪式后,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特聘海外学术大师Eric Maskin发表主旨演讲“Blockchain: Its Benefitsand Drawbacks”,将庆祝大会推向高潮,为学院建院90周年再添浓墨重彩之笔。


庆祝大会后,参会嘉宾移步至紫金港西区,参加经济学院新大楼启用仪式。王洛林、罗卫东、黄先海、张子法共同为新大楼揭牌,标志着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新大楼正式启用。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大楼设计师陆激博士也参与了启用仪式,他表示经济学院新大楼在设计中凝聚了人文精神,希望大楼能够迎接更多大师的入驻。随后,嘉宾们兴致高昂地参观了新大楼,纷纷表示要多回母院看看。


经济繁荣振兴寰宇,开放盛世享沐春风。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在浙江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将迈着更加坚定、快速的步伐,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战略、高端人才引育战略、新型平台搭建战略、国际声誉提升战略,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创明日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