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学科组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书稿讨论会

发布日期: 2019-11-04 来源:yjsjy 929

20191031日,政治经济学学科组在外经贸楼23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书稿讨论会。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主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书稿撰写的老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会上,黄先海院长阐述了经济学院研究和撰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同志经济治理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新时代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引。从理论上深入系统解读和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有助于广大经济研究工作者更加全面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邃内涵,也有助于向广大经济实践工作者和公众更好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升其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黄先海院长指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全国经济学理论研究重镇之一,在不断迈向国际一流经济学院的进程中,必须牢固树立本土意识,在研究和教学中要善于提炼具有标识性的概念和范畴,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和逻辑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书稿的研究和撰写,正是经济学院在这方面的积极尝试和重要突破。相信该书的完成和出版,将会成为国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重要成果。

政治经济学学科组召集人叶建亮副教授具体介绍了书稿的撰写情况,说明了书稿的体例规范。各章节负责老师在会上交流了在专题研究和书稿撰写中的经验和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重点工程,该书由经济学院黄先海院长牵头,召集了全院在各个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组成团队,就经济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开放、可持续发展、政府与公共治理、市场化、财税与宏观调控、民生与社会和谐、金融稳定等问题展开研究。历时一年半,基本完成了初稿。书稿共十一章近40万字,已列入浙江省重点图书出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