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之浙大论坛暨我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在乌镇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5-03 来源:kyky 31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2019年10月18日-22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等主办的浙大论坛“2019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下的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于10月19日下午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浙大经济学院、浙大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杭州校友分会、信雅达泛泰、荷马国际、杭州市民卡等承办。据悉,本次大会也是浙大经济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一场政企产学研紧密结合、思想与智慧碰撞、创新与实践交融的盛宴。

世界互联网大会浙大对接会现场


我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浙江省经信厅副处长祝健为大会致辞,桐庐县副县长翁嫣和嵊州市经济开发区主任王春江分别进行了嘉宾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营商环境,并诚挚地邀请各界朋友来共谋发展。

我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发表演讲

在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六位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结合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浙大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的演讲议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国的应对”。黄先海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最新态势、主要原因、对我国经济与就业的影响和我国的应对策略四个方面给出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见解。议题以中兴公司的谈判为例,剖析到贸易战表层原因是贸易差额,但政府干预、产业政策、国有企业的发展使得产业技术差距的迅速缩小,甚至对美国的全球产业领导者地位形成潜在的颠覆性挑战,体现了体制差异带来的深层次的矛盾。黄院长还提出了我国应对策略,包括开启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主打贸易战,防范科技战、金融战,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等。

浙大互金分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金雪军教授发表演讲

随后,浙大互金分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金雪军教授带来题为“数字经济与智能金融”的演讲。金雪军教授介绍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七个一批”,他强调数字经济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技术上要有突破、应用要稳定,经济上要满足经济效益、成本收益比合理,社会上要符合监管要求、尊重伦理和法律。

信雅达泛泰董事长兼CEO韩剑波就“信用城市与开放银行的创新实践”这一主题展开演讲,他介绍了杭州市民卡在便民支付、公共服务等方面对企业、居民、政府、银行都起到的巨大作用。荷马国际创始人兼CEO叶程坤从自身经历出发带领大家探讨了“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全球性趋势”,他提出了数字经济有数据全球化和数字生活化的重要趋势。

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公司总经理黄永刚围绕“城市个人信用分场景建设探讨”展开演讲,智纤至康智能科技CEO 汤峥嵘从AI的本质谈到AI应用范围的关键,并分析了AI在教育和穿戴行业的应用结合点。


“数字经济新机遇” 圆桌论坛

本次大会的第一个圆桌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新机遇”,由荷马国际CSO李志国主持,浙大经院黄先海院长、浙大经院王义中副院长、良仓加速器CEO郑迅达、浙江省金融红科技协会陈建可会长相继发言。黄院长认为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覆盖率日益提高。王院长提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有利于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问题。李总最后提到浙江大学的众多课题也为商业应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未来社区的新发展”圆桌论坛

浙大互金分院院长金雪军、浙大互金分院副院长金宇峰、浙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信雅达泛泰董事长韩剑波、杭州市民卡总经理助理陈泓名就“未来社区的新发展”这一议题开展了圆桌讨论,这一论坛由金宇峰院长主持。据了解,金宇峰院长作为年轻人的创业导师,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也一直从事着相关的项目筛选和培训工作,致力于辅导青年创业项目,与政府进行资源对接。金雪军院长提到在未来教育方面,应注重拓宽青少年数字化学习平台。俞教授认为可以在社区搭建一站式产学研合作平台,最后金宇峰院长表示,未来社区将会成为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成为打通数字政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浙大与政府、企业、居民共同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真正实现未来社区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此外,广州盛光微电子总裁张旺力、北京兰云科技董事长易建超带来了各自的前沿科技和互联网新产业项目展示。

“2020浙大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大合影

本次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大赛启动仪式。据了解,浙江大学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近期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借此东风,浙江大学相关学院将联合政府、企业共同举办“2020浙大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数字金融智库联盟也将参与其中。张子法、金雪军、王义中、金宇峰,及嵊州市、桐庐县、富阳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信雅达泛泰、荷马国际、杭州市民卡、杭金投等领导上台共同见证大赛的启动,十二只金手掌汇聚在一起,同时也象征着政企产学研合作不断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维度迈进。围绕浙江大学各学院、部门和研究机构,以赛促创、以赛促学,不断推动产业创新,踊跃形成新业态,持续开拓新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打造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