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税务专硕学生赴宁波市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2019-09-30 来源:yjsjy 1026

为加深对国家最新税收政策的认识与理解,以及考察优秀民营企业经营与发展情况,201974--5日,2018级税务专硕全体学生在徐志老师、周夏飞老师和郑备军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赴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学习实践和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领导及科研所陈晔处长的大力支持,科研所叶丁叠全程参与指导。


74日下午,师生们在宁波市税务干部学校的会议室倾听了来自国家�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相关业内专家对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最新政策的解读。个人所得税部分,个税处的王东辉副处长分别从个税改革的整体框架和要点介绍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王处长提出本次个税改革的六大亮点,包括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收制度、完善相应的税收征管模式、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引入专项附加扣除、调整税率表以及设立反避税条款等。各位老师与王处长就企业引入高薪人才的相关税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增值税部分,货物与劳务处的金旭东对最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进行了讲解,内容包括相关政策文件的梳理、改革要点的介绍以及发票开具的注意事项等。金旭东指出,近来一系列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增值税立法,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阻碍包括税率档次较多、留抵税额退税不充分、优惠政策偏多等问题。各位同学、老师就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和税率调整等政策的未来改革趋势发表了自已的看法。金旭东指出,当前制定的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其背景是基于当前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而未来的改革方向必然是要实现全部退还。


75日上午,师生们赴慈溪市公牛集团龙山制造基地调研。首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大家欣赏了样品展览区丰富多彩的公牛集团产品,并参观了智能生产车间。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会议室聆听公牛集团营销副总裁李国强先生对集团发展与战略的介绍。李总表示,公牛集团始终在产品、营销模式、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坚持创新、力争上游,并且专注本业,不赚热钱、快钱。同学和老师们与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企业高管也就企业文化理念、集团上市决策、未来发展布局、企业受税收政策变动影响等开展了氛围轻松愉快的讨论。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税率的变动对于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这主要得益于集团产品主要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销售模式。企业对于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感受明显,而且将所获得的减税红利再投入到了品牌和研发中去。在人才的引进和保留方面,企业希望国家能够有更多的普惠性政策,尤其是对于人才的认定标准,可以更加从企业的需求出发。


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匪浅,是一次从课堂走入社会、学以致用的宝贵经历,也是一段增长见闻、相处和谐的美好时光。

                                                 :王佳瑶

                                                 :叶丁叠 周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