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土楼文化,赏鹭岛风情——记经济学院厦门疗休养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17 来源: 1143

为了促进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增进教职工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713-15日经济学院工会组织了教职工赴厦门疗休养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院第一次组织出省疗休养,学院工会对组织工作高度重视,工会副主席宗晔根据学校的几条遴选线路,6月底就开始精心策划疗休养的行程并安排前期的准备工作,工会小组长们动员、通知大家积极报名,院长黄先海、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工会主席及委员等40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疗休养。

厦门市别称鹭岛,是闽南地的主要城市之一,与漳州、泉州并称闽南金三角经济区,不仅风景胜美,文化底蕴也颇为深厚。疗休养第一站,大家参观了与自身职业相关的集美学村,这是爱国华侨代表陈嘉庚先生出资创办的,他发家不忘家乡人民、不忘教育兴国,创办了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虽然烈日当头,大家仍然认真地在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被誉为“华侨旗帜”的陈嘉庚先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

第二天,大家抵达了有“土楼故里”之称的南靖,游览“世界文化遗产”——田螺坑土楼群。它由一方、四圆五座土楼组合而成,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如山野中盛开的花儿,同时也被形象地称为“四菜一汤”。来到坡底公路上,抬头往上一看,田螺坑土楼群则如布达拉宫般横空出世,巍峨耸立。大家随后还参观了有“中华第一奇楼”之称、东歪西斜700年的“裕昌楼”,合影上,大家也随着土楼东倒西歪,不亦乐乎。最后大家来到素有“灵秀水乡,梦幻家园”美名的塔下村,漫步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中,体验纯朴的民风,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第三天大家乘坐轮渡来到位于厦门岛西南隅的鼓浪屿。鼓浪屿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因此得名。鼓浪屿上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被完好地汇集、保留,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大家漫步鼓浪屿,欣赏中西文化交融的建筑群,游览风光万千的菽庄花园,品尝富有闽南特色的厦门当地小吃,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疗休养的最后一站。

此次疗休养行程安排较为紧凑、当地天气也十分炎热,但这丝毫未影响教职工们的热情。回程途中,大家意犹未尽,纷纷交流着前三天疗休养中的所见所感,同时感谢学院工会的精心安排和对教职工们的深切关怀。本次疗休养让教职工们体会到了厦门当地的民风民俗、文化底蕴,开阔了视野,相信大家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