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师生赴宁波开展税制改革与企业发展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7-11 来源:bksjy 1165
 

201974日至5日,2017级财政系学生在周夏飞老师、徐志老师、郑备军老师的组织及带领下,前往宁波开展社会调研,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增值税改革新政、个人所得税改革实践以及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

宁波税务局个税处王东辉、货物与劳务处金旭东受邀向财政系师生进行税收政策讲解。两位专家分别参与了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的改革,对这两方面有着深刻的见解。首先,王东辉主要从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完善适应新税制的税收征管模式、提高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调整税率表及设立反避税条款等方面开展了个人所得税的详细解读。接着,金旭东对201941日开始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新政进行剖析,主要内容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调整购进农产品抵扣率、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抵扣、试行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等五个方面。两位专家密切结合实际的讲解使大家感受颇丰,并纷纷就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75日上午,师生前往公牛集团考察交流。公牛电器是全国领先转换器供应商,其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公司正在筹划上市以求更大发展。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公牛电器的各类产品及无人生产线进行了细致介绍,向我们展示了公牛产品创新的魅力。参观结束后,我们来到会议室,与公司高管进行交流。李国强副总裁从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供应链创新与变革、综合优势四个方面对公牛作了整体介绍,让我们深切感受了“专业专注、只做第一、走远路”的公司理念,也正是这些精神造就了今天公牛的辉煌。随后,师生们结合税制改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与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高管进行了深入探讨。

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的社会调研活动,对于更好地理解税收政策、税收实务操作以及认识民营企业发展现状有很大帮助,也有助于未来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提高学习成效。

                                                  财政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