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举行“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09 来源:bksjy 1202
 

为深入学习和了解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情况,201976-7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进行了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经济学系叶建亮老师的带领下,经济学专业170145位同学参与此次调研。经济学系朱希伟老师、张自斌老师、叶兵老师、梁友莎老师和余一帆老师也参与了此次调研。

 

 

调研组首先奔赴位于上海金山区与浙江平湖市交界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进行调查。先后走访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规划展览馆和浙江进口商品城。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规划馆,同学们聆听了科技城工作人员的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发展规划介绍,并详细了解了金山园和平湖园的企业落户政策,融合手段等问题。之后,调研组一行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平湖调研,参观了浙江进口商品城。在进口商品城,详细听取了商品城负责人的介绍,了解了长三角一体化对新型商贸业态企业和进口零售企业带来的重大机遇。

第二天,调研组有赴山塘村调研。山塘古村位于平湖与上海的交界,一半位于上海,一半位于浙江平湖。为同一推进古村发展和旅游开发,两地成立的共同村委会,协调开发中的相关问题,成为基层治理一体化的探路者。通过走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村镇治理中的相关问题,更深切了理解的区域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挑战。

 

最后,调研组召开了简短的研讨总结会。会上,叶建亮老师详细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看点和重点。同学们就两天的调研,也纷纷发表体会和初步感想,认为通过此次调研,大大加深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意义的认识,也极大的促进了大家对现实经济问题的了解,深化了对书本理论知识和现实社会时间的结合。

 

经济学系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