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教学名师大讲堂(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25 来源:bksjy 594

   2019624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洪银兴教授应潘士远副院长之邀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36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若干问题的讲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黄先海院长、潘士远副院长、方红生副院长、王志凯教授、牛海霞副教授、俞彬副教授、郭邃老师及经济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黄先海院长主持。

    

                                                   图1     黄先海院长主持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黄先海院长对洪银兴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洪教授也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浙大经院作讲座,并将两本个人著作赠予黄院长。

       

                                                   2   洪教授向黄院长赠书

在讲座环节,洪银兴教授首先介绍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目标和功能定位,指出要结合实际从研究对象、研究层面、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这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对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进行了根本改造,反映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特征。随后,洪教授从政治经济学进入新时代、经济制度分析关注其实现形式、经济运行分析关注经济运行效率和安全、经济发展分析关注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内容和特点,他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翻版,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道路的理论概括,具有新时代特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要将研究层面拓宽到经济运行和发展层面,要将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发展理论的主要内容,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资源和话语体系。然后洪教授还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范畴及其与《资本论》的内在联系,指出西方经济学的范畴原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存在着批判性吸收和结合中国实际的问题。

              

                                                                      3洪教授在作报告

提问交流环节,方红生副院长、王志凯教授、牛海霞副教授以及在座学生结合自身科研和教学经验与洪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4 在座师生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潘士远副院长对洪银兴教授的讲座分享给出了高度评价,指出洪教授的观点既具有开放性又具备创新性,在座师生都获益匪浅,并再次对洪银兴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

        

 

5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文/张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