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馆藏资源服务 交流院馆合作渠道——学校图书馆田稷副馆长带队来经济学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9-05-30 来源:zls 1438

 

2019527日下午,恰逢浙大建校122周年校庆周,学校图书馆田稷副馆长带队来经济学院交流访问,向学院师生推介图书馆现有学术资源和最新服务项目,同时征集学院师生对学术资源的需求。经济学院王义中副院长热情接待了田稷副馆长一行,在外经贸楼418室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院馆双方畅所欲言,共同交流合作渠道。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韩子静,副主任孔令芳、陈蕾、孟琼,副研究馆员蔡文彬,资源建设部俞渊、吴肖梦、颜沁莹、张雅彬老师,经济学院党委委员、经济学系系主任朱希伟,劳动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张海峰,经济学系副教授孔伟杰,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牛海霞,图书资料与档案室副主任赵仁明,以及学生代表共约30人参加座谈会。

 

 

图书馆孔令芳老师首先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服务工作。据介绍,资源建设部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和保障工作,为提升借阅体验,满足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图书馆进行了积极探索。如推出了芸悦读平台,师生们如果想借中文纸本新书,可以通过芸悦读平台下单,图书以快递形式送到学校或家里,读完归还图书馆即可,所有费用由图书馆买单。外文纸本图书推出定制书单服务,可根据老师的研究方向、学科需求等推送专业书单。读者还可通过图书馆爱学术平台荐购外文电子书,目前该平台上线的经济类电子图书有5500余种。数据库部分,孔老师侧重介绍了数据库的分类和检索使用方法。在文献传递部分,孔老师分析了馆际互借和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相关系统的使用方法。最后,孔老师欢迎大家积极向图书馆荐购文献资源,可发送邮件到资源建设部公共邮箱(zju_acq@zju.edu.cn),图书馆会尽量满足师生对文献的需求。

 

图书馆颜沁莹老师介绍了现有的经济类数据库资源及使用方法。经济类中文数据库主要有8种,分别是CEIC全球宏观经济及行业数据库、CNKI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高校财经数据库、国际贸易研究及决策支持系统、国泰安CSMAR数据库、国研网、皮书数据库、搜数网统计数据库。经济类外文数据库主要有9种,分别是BvD数据库、Compustat财务与价格数据库、WRDS平台其它数据库、EBSCO Business Source PremierEBSCO Econlit with Full TextGale Business Insights: GlobalProQuest ABI/INFORM CompleteOECD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数据库、World Bank eLibrary。颜老师分别就每一种数据库的涵盖领域和使用方法作了介绍和说明。在数据库分类部分,颜老师还按照事实数据、全文文献、资源类型三个标准,对之前介绍过的中外文经济类数据库的特色进行了再梳理。

 

 

 

在充分听取图书馆资源建设情况介绍及师生互动讨论后,王义中副院长和田稷副馆长分别作总结发言。王义中副院长首先对田稷副馆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经济学院一直与图书馆保持着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下一阶段,学院希望以迎接建院90周年和搬迁新大楼为契机,与图书馆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一是不断提高学院新生的学术资源检索能力。争取形成入院新生都上一次学术资源检索课程的长效机制。二是共同开展名著阅读活动。学院老师们推荐各自学科的经典名著书目,汇总后与图书馆对接,共同组织师生特别是学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切实提升学术素养。三是继续做好博士研究生与图书馆优质学术资源的深度融合。对博士研究生的文献检索能力、经典及前沿文献的阅读量要保持高要求。学院希望在这方面持续与图书馆加强合作。四是尝试搭建多方学术平台。校内有关部门和单位也掌握有重要学术资源,可逐步搭建一个校内共建共享的学术资源平台。

 

田稷副馆长在座谈会上先后回应了师生们的有关提问。她说,这次来经济学院访问,一方面是向兄弟院系推介优质馆藏资源和最新服务项目,另一方面,也希望听取师生们的学术需求。今天的交流深入而坦率,我们会把大家的想法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水平,共同把学生培养好。

 

座谈会上,师生们充分肯定了图书馆雄厚的学术资源体系,部分师生还表示参加过芸悦读等活动。师生们还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实际,就借书还书流程、部分数据库购买、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打造优质学术资源平台等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院馆双方互动融洽。